看戲寫筆記與劇評的經驗與功架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有「磨課師」的上課學生問我關於看戲寫筆記與劇評的經驗與功架,我回覆如下,或許也可以讓大夥參考一下。以前年輕剛開始看戲的階段,我也曾經維持了好幾年「看戲當下寫筆記」的習慣,並練就出一手「眼睛直盯演出,無須低頭,以手感捉摸紙筆的位置」的寫筆記功夫,別說是幽暗燈光,就算全場燈暗,我都能夠寫筆記,功夫,是要練的,熟能生巧,沒有捷徑。

筆記不見得只能寫下「心得或字句」,也可以畫圖,更可以發明只有自己看得懂的符號,像我,寫英文比寫中文快,這樣也能省下許多時間。反正回到家,都得再整理一遍,而且最好當天或隔天就趕快整理好,趁看戲的記憶還新鮮,某些畫面印象或細節還清楚。

這些硬練的功夫,時時練,經常練,你會發現自己的專注力、記憶力、思考力、理解力、統整力等,不時地運轉著,腦袋瓜自然耳聰目明。敏捷細致的批判力,則奠基於夠量的看戲及看劇本經驗值、文史藝術理論知識量的累積,常看、常想、常讀、常寫、常自我檢討,形成一個永動不居的循環,任何偷懶都成不了什麼氣候。

這些功練成之後,我也因緣際會來到另一個境界。現在覺得經驗一場演出,就像經歷一場夢境,當下就用全心全意的感性去感受它,但是理性與批判仍是在腦中運作著的,整理筆記是回家才做。不過,偶爾還是會當下做筆記的。總之,兩種功夫都行,功夫練得越多、練得越勤,才不會荒廢。

至於看戲前或看戲後做相關功課,我就沒有那麼絕對,随性,想做就做;若沒做的話,就要相信自己看戲審美的當下感受與理性判斷,毋須人云亦云,不用怕東怕西,在評論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客觀」,但請誓死記得,在做主觀的理性判斷之前,請將自己準備好,把自己該練的功練好。

評論絕對不是作文比賽,更不是文字遊戲,相關的劇評之道,可以參考我在《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一書中的〈導言〉。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