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香港藝穗民化協會《旅。人》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11日,週三16:00
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南海藝廊

一進場就看到滿庭院的紙飛機,不多時,女舞者就引導觀眾一起參與射紙飛機,把觀眾的身心都暖好了,也就和舞者及舞作親近多了。

主要是一對男女舞者的雙人舞,現場有琵琶和烏克麗麗的演奏,舞動的空間循著順時針方向,從南海藝廊的落地窗展間,而一樓室內的主要大展間,而木棧庭院,而又回到大門庭院;兩人從接手機起,開始了這趟舞蹈心靈旅程,他們在每個表演空間中摸索,他們也探觸自己體內的宇宙,神情專注,肢體控制得宜,身體線條也有舞動的美感。

這些平和與柔和之美,到了一樓主要大展間依然如此,只不過這個空間多了許多大小尺寸不一的汽球,雙人舞的互動也漸漸多了起來,能量也漸漸大了起來,最後在琵琶亂指快彈、大聲疾音的演奏當中,兩位舞者不斷地要將汽球重新歸於定位,然而汽球卻也不斷地滾動傾洩而下,令人直覺聯想到日本東北海嘯。最後兩位舞者來到戶外庭院,輕輕地、慢慢地,又開始引導觀眾射起紙飛機,這趟心靈旅程似乎又回到原點,但事實上心已盛滿了舞蹈藝術的饗宴,這道饗宴不油不膩,不耍弄眩目奇巧,優雅細緻,清爽可口。

就結構與能量的整體鋪陳而言,差不多就是序、破、急、緩,雙人舞蹈與現場琵琶演奏也相映得宜,柔中帶剛,行雲流水,看起來很是舒服。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