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缺文化政策的總統大選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關心文化的你:

再過幾天,就要選舉了。容我大膽提出一個問題請你思考:這三位總統候選人,真的有資格擔任國家元首嗎?

他們欠缺文化政策。在朱立倫和宋楚瑜兩位先生的官網上,沒有提及文化政策;蔡英文女士雖有,但落落長的空話,像是在進行以文化為題的作文比賽。他們的政見會上,文化不是第一要務;他們的辯論會上,文化不是交鋒的主題。他們像過去的政客,把文化當成次要的議題、政治的化妝品,而對於現階段政府的文化施政,既看不見更拿不出對策。

他們不知道文化部以公帑補助立委的嚴重性,對於真相的調查與公佈,隻字未題;他們不知道國發會已砸下二十億進行2.0版文創投資,更提不出解決微型文創業者困境的方案;他們只會標舉文創,卻看不見文創鑑價機制成效不彰,無法有效進行文創資產鑑價,協助業者取得資金;他們不知道兩年前成立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空有外表而缺乏內涵,使台中歌劇院和高雄衛武營很可能淪為超華麗的蚊子館;他們不做功課,對於文化部的表演藝術預算在過去三年逐年遞減卻絲毫無感,只等著去各個場館剪綵。以他們成天掛在嘴邊的兩岸關係而言,文化如何在兩岸交流中列為雙方談判的項目,以爭取我方更多的發展空間,也未見他們的遠見與擘畫……

關心文化的你,看了他們三位的表現,你真的要把票投給他們嗎?我不知道,但我實在找不出投票的理由。一個也找不到。

容我提出一兩點你聽起來不太舒服的話。我想,你可能陷入了迷思。

迷思一,你認為他們三者之一(或者更多)是値得信任的。或許你所考量的,除了文化、除了政策,更多的是人格特質;或許你認為投票給他們,是出於對此人的欣賞與肯定。好,撇開文化政策不談,且看他們的為人處事:

一號朱立倫,說過在新北市做好做滿卻毀約背信,視承諾於無物;身為黨主席的他挺柱又換柱,立場前後不一;身為執政黨大員與高官,對於長達八年的中央執政不力,難辭其咎。二號蔡英文,對於該黨八年前因貪腐而下台,絲毫沒有深切的反省,一心想著班師回朝;對於貪汙的陳水扁,態度曖昧不清,一如她空洞的政策。三號宋楚瑜,痛批藍綠大快人心,但過去讓親民黨46席立委歸隊國民黨的人,是他;八年前支持馬英九的,也是他;如今他口中的國民黨爛、馬政府爛,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不去檢討自己錯誤的政治判斷,只能高舉早已褪去的省長光環。

他們三人,不同的地方僅在於男女有別,長幼有序,而他們的相同之處則在於黨同伐異,雙重標準──批判對方時疾言厲色,反省自我卻避重就輕。這,就是你想選出來的總統嗎?

迷思二,你認為投票能帶來改變。好,請先看以下的數字:

1996年:76.04%

2000年:82.69%

2004年:80.28%

2008年:76.33%

2012年:74.38%

這是台灣自民選總統以來,過去五屆的總統大選投票率。2008年與之前的每一屆,投票率都超過七成六,甚至超過了八成。請你捫心自問:高投票率有沒有為你的生活帶來改變?是變得更好,還是更壞?我知道未來數日,你身邊會有一大堆人在催票,也或許你就是那個催別人去投票的人,但,當你起心動念、覺得非投不可之前,請你想一想這份歷屆的數據以及目前的生活。

不可諱言,投票率已成為政客挾民意以自重的工具。當選前的他們鞠躬彎腰,當選後的他們趾高氣昂,說:有高達七成六、八成的選民去投票,又有多數選民支持我,我有什麼不能做的!」沒錯,你的選票賦予了他們權力,但他們的權力卻肆無忌憚,變得既無能又蠻幹。過去的經驗所帶來的慘痛教訓是,民選總統走向獨裁,挾持民意作為權力膨脹的藉口,合理化一連串的錯誤施政。你的一票,決定台灣的未來,但,你過去所決定的總統以及這位總統所帶來的台灣未來,究竟使台灣更光明了,還是更黯淡了?現在,你的未來又來了,在投票之前,或許應先思考一下你手上的一票,是否仍一如過往,理所當然地丟進投票箱中。

投票率高低和落實民主,是沒有直接關係的。投票率低不代表這個國家不夠民主,投票率高也未必不會帶來獨裁。看看希特勒的支持率有多高,就知道了。選民一票票餵養出獨裁的例子,歷史上不是沒有。所幸2012年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投票率首次跌破七成五,這是一個値得鼓勵的現象,表示100人之中有25位選擇不投票,可見,部分的選民覺醒了。同年,美國的總統大選投票率58.2%,但沒人說美國不是民主國家,也沒人說歐巴馬不是美國總統,而歐巴馬也思索著,為何不願意出來投票給自己的人,變多了。換言之,不投票,會為政治人物帶來警訊,讓他們拿出更好的表現、更好的作為,以爭取更多選民的認同。可見不投票,絕非消極、冷漠,正好相反!當不投票的選民激增而投票率下降至一定程度時,它對於政治人物所產生的示警效果與戒慎恐懼的心理,是積極、有力的。

2012年不到七成五投票率的總統大選,是這個低投票率趨勢的開端,而這種趨勢應該繼續走下去,往下走去。

相反地,無論你基於怎樣的理由投了票,無非是再一次的重蹈覆轍以及為不久的將來,累積投票的數據與歷史的教訓。選後的你會後悔,為錯誤的選擇懊惱,一如你看著當年高民氣的馬英九上台又垮台而無奈、而歎氣,恨不得將之推翻而後快。一旦你投了票,等於變相地鼓勵未來的總統候選人可以不談文化政策,可以用混水摸魚的辭藻、含糊其辭的話語,等著被選民拱上台,再沿續著前朝對於文化政策的漠視與怠惰。

關心文化的你,如果你已耐著性子閱讀至此,請容我提醒你慎思明辨。希望你我能做出真正明智的選擇。無論你的選擇為何,選後,希望你我能夠繼續監督政府的文化施政,不要氣餒。

總要有人做點不一樣的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