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文化新聞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1.         文化部驚爆以公帑補助執政黨立委

文化部驚爆以公帑補助執政黨立委一案,自九月底被揭露至今,相關當事人對於圖利與洩密各執一詞,而廉政署查無結果,至今仍真相不明。

2.         文化部內鬨,前次長邱于芸被免職

文化部前次長邱于芸因補助執政黨立委」一案而被質疑洩密,又與部長洪孟啟互不信任而慘遭免職。高層內鬥,人事動盪不安。 

3.         表演藝術預算持續走低

明年度表演藝術預算比今年減少1647萬,而扶植團隊預算去年跌破2億,今年下滑至17千多萬,明年更降到16千多萬,顯見政府漠視表演藝術。 

4.         文創投資2.0上路,成效不彰

國發會撥款二十億推動文創投資第二期計畫,但無法有效解決中、微型文創業者不易被投資的困境,文創環境依舊貧瘠與艱困。 

5.         倪重華爭議不斷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倪重華上任以來爭議不斷,不但被文資團體打不及格分數,更因破壞台北電影節的獨立精神而三度道歉以平息眾怒。 

6.         柯文哲為文化恐怖份子道歉

上台後頻頻失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文資團體比喻為文化恐怖份子」,反映出其對文資、文化的傲慢與輕視。後於議會備詢時道歉。

7.         松山文創結案

台北市政府公布五大案(原稱五大弊案)調查報告,將松山文創案不合理、有疏失,移送監察院作結,可謂雷聲大雨點小。 

8.         洪孟啟就任第二任文化部長

龍應台下台後由洪孟啟接任文化部長,以龍規洪隨」為原則,卻因「執政黨立委圖利案」而陷入領導危機,灰頭土臉。 

9.         選後跳票,不分顏色

各黨在選前開出的文化支票,難以經得起檢驗。除了執政近八年的馬政府無法兌現當初的主張,就職滿週年的柯市府亦承諾跳票。文化公民須自救與自強。

10.     文化政策持續被邊緣化

2016大選在即,候選人提不出像樣的文化願景與政見,媒體亦無法有效監督,使選舉回歸於政策面的探討。文化政策難以受到關注,持續被邊緣化。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