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少_出聲劇團《少女維特》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14日,週六14:30
地點:雷克雅維克實驗室

十七歲的少女維特有其夢想,也同樣有其煩惱,透過搖滾音樂劇場表現出來。這群年輕創作者所體會到的十七歲人生,似乎有點沉重與黑暗,當然,大部份的壓力其實都來自家長和老師的期望,甚至是幫忙決定或破壞夢想──尤其是他們的音樂夢,他們試圖透過音樂創作來表達自我,值得肯定的是,除了椎名林檎的〈17〉之外,其餘所有演唱的歌曲均為此團隊成員所創作。

不過這樣的搖滾力量,卻被稍嫌冗長無力的戲劇結構與表演,逐漸削弱,反叛與控訴的精神還在,但因為態度與口徑都差不多,整個表演的層次與深度便顯現不出來,殊為可惜。可能因為音響技術與設備的問題,使得幾位有演唱的演員,無法一直使用麥克風,導致歌聲幾乎都被樂器的聲響蓋壓掉,甚至於經常出現唱音不準的問題,就聽覺而言,有點令人難熬。

整個演出的分場過多,使得音樂、情緒、劇情與表演不斷地被切分,而切分之後的新段落,所有的能量元素又重新建立,如此切分、建立、切分、建立,最後便導致整個作品提不起勁,最後突然變成白亮的場燈,回到現實當中,四位演員閒聊著自己的十七歲記憶,有一搭沒一搭,試圖自然本我的裸現,但卻也造成作品能量更往下落。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