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皮繩愉虐邦X基本書坊 別再說你沒看過繩縛,汪!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9.15  3:00PM

地點:Commander D.
名稱:皮繩愉虐邦X基本書坊  別再說你沒看過繩縛,汪!

這次皮繩愉虐邦的演出走「研討會」形式,整間Commander D.的空間被劃分成大大小小區域,進行各式表演與講座,可說是「第一次玩BDSM就上手」的新手村訓練。一入場,主辦單位會在你的手臂貼上分組貼紙。每組觀眾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完成六場活動!

不過,在細說演出前,先來說說觀眾!在BDSM心理解密的關卡裡,關主對著觀眾說:「我不相信你是因為看了藝穗手冊,覺得這檔演出不錯才來的」。我當時想:「也對!」撇開BDSM圈內人,一般觀眾應該是多少對這個議題感到好奇,也可能看過或聽過些邊邊角角的說法,所以買票進來一窺究竟。以我來例,去年之所以會看《夜色繩艷–繩之音》,是因為我對於「用繩子把人綁成各種形狀,還可以重量平衡的懸掛起來」這件事,感到無比的神奇 (很簡單但實際的理由)

所以,我們可以假定「觀眾對這議題是有興趣的!只是,當潘朵拉的盒子真的擺在面前,又有多少人會把它打開?若觀眾只是觀眾,演出只是演出,台上與台下幾乎是完全分開的。演出中的所有行為,觀眾可以完全淡定的認為:「這只是『你們的』表演」但當需要觀眾提出反饋,甚至是交心私人問題時,向來總是「沒有問題」的台灣學生就會冰住場面了。因此,不管是BDSM心理解密、安全教育講座、打屁股教室等,多少都出現了些許尷尬的氛圍。

再者,雖然我很想試試揮舞道具打在屁股上的反彈勁道,但由於我不認識受方,再加上不確定下手力道,擔心會傷到一個我只看到屁股的陌生人,因而收斂了起來。雖說在這樣的表演形式下,冷場在所難免,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可以卸下觀眾心房,讓場子可以更加活絡?因此,觀眾心態似乎是此類表演中,值得深入討論的部分。


好,讓我們回到演出。


此次的演出共有6個部分:兩個動態表演 (繩縛與軍犬聲音劇場)、四個靜態講座 (安全宣導、繩縛教學、BDSM心理解密、打屁股教室)。

繩縛的演出是有劇情的。可以想像一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完美」的代表,可能是物品,也可能是人。就像是《香水》裡的葛奴乙一樣,他只是一心一意想要追求這世上極致的香味,因而埋葬了少女的身體,只為了取得那迷人的體香。這段演出就是這種感覺:男子認真地雕琢眼前的女體,找尋各種曲線的可能。當終於完成了心目中那美好的樣貌時,卻被突如其來的警鈴驚醒。不知道是不忍作品孤獨於世,還是不願意別人佔有,男子一度想要毀掉作品。然而,卻怎樣都下不了手。最後,就如同葛奴乙的下場,選擇自我了斷。

去年的軍犬調教是直接「作給你看」,觀眾的感受並不深刻。今年則很聰明的用了另一種方式:請觀眾戴上眼罩,僅用剩餘的感官感受調教的過程。正因為少了視覺,所以聽覺與皮膚的感覺會更加敏銳:用力踏地的聲音、脫褲子的皮帶扣聲、甚至連聲音裡的顫抖與真人走過面的細微風聲都感受得到 (真人版的杜比環繞音響)。這次的軍犬聲音劇場,改編自夏募聰的《軍犬》一書,內容不單單只有調教的橋段,還放入了許多深層的溝通: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慾望、想像中的主人該是什麼樣、身心都交給另一個人的全然信任等。而最令人感動的,是調教過後,原本發號司令的主人的獨白。藉由實踐過往經驗,來想念著自己曾經跟隨的主。這就好比會去逛前任男/女朋友喜歡的花店、重溫一起討論的書或電影、甚至是走過一起漫步的橋樑,然後看著相同的落日,獨自一人感嘆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你說說,這不是東方不敗的雪千尋是什麼~ (淚奔)

「安全宣導講座由一位女S主講,說的是想進來這個圈子玩耍的安全守則;「繩縛教室」則發放繩子給觀眾,實際體驗綑綁與繩結的打法。也是在這兒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真的可以「拉」得起自己。另外,本以為表演時,繩師的工作量是遠大於被綑的Model,實際上並不然。要被「吊」上去,Model可得自己有力氣才行 (這讓我想到,寶塚娘役看似由男役扶持的美美pose,其實都是靠自己 ㄍ一ㄥ 住的);「BDSM心理解密」問了五個小問題,藉此讓觀眾能稍稍地自我開發,了解自己喜歡的到底是什麼;「打屁股教室」顧名思義,告訴你可以打的部位、可以下手的力道,以及琳瑯滿目、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各式打屁屁器具。

此次的《別再說你沒看過繩縛,汪!》,以示範演出與講座並存的方式,回歸到當初皮繩愉虐邦創立的初衷:「皮繩愉虐邦希望自己是一個可見的、運動的、發聲的BDSM社團。對於BDSM的愛好者與實踐者,這裡能夠互相交流經驗,提供資訊、技術、法律、甚至醫藥等相關諮詢服務,也舉辦讓廣大愉虐份子們都可以參與的活動。」對我來說,在這樣偏私密的主題下,很難得的卻是一次相當舒服且自在的觀賞/參與經驗。

這世界上表現愛的方式有很多種,而一直以來,皮繩愉虐邦所帶來的,就是其中一種。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