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即興湯姆的夢想拼圖》

節目名稱:即興湯姆的夢想拼圖
觀賞時間:2013/09/12 19:30
地點:學校咖啡館 Ecole Cafe
評論者:沈芳萭 Fang-Yu SHEN

「夢想拼圖」四個字吊足觀眾胃口,讓人非常分期待「即興湯姆劇團」此次的演出,更好奇演員們會如何揉合觀眾的點子、編織出一則與夢想有關的故事。

按照即興劇的慣例,正式開演前,主持人的先介紹即興劇的概念,並問多個不同的問題好讓觀眾習慣丟點子,幾番互動後,表演才正式開始。

此戲開頭十分有趣,是用號角聲帶出此劇的關鍵字「小王子」,讓人不由得聯想起童話故事,當台上的演員對著「媽媽」哀求再講一個故事時,這樣(即興表演結合童話故事)的可能性便微乎其微,隨著演員角色道出喜愛畫畫一事,整個故事輪廓清晰起來,也可預見故事的走向與結尾。

整體來說,演員之間的默契佳,節奏掌握得宜,偶有幾次漏接點子或是講錯名稱,都順利地解釋過去,即使當下的情境超出排練的範圍,如:媽媽說起「小王子」唱歌一事(顯然這並不是事先排練的部分),但當下,身為即興演員的「小王子」仍大膽唱起歌來,一唱再唱,贏得台下觀眾的掌聲。戲中,兩位主角分別使用不同動物的畫「筆」相互較勁,個人蠻喜歡動物決鬥的場景,但如果能在決鬥時看到各自的主人能一起加入戰局會更有趣!更為驚奇!

其他意見:
如果多跟觀眾要點子,或是挑戰非現代的時空背景,以童話故事或是奇幻冒險為走向,將會帶給觀眾更多的驚喜與興奮,堆疊故事的時候,若能稍微變幻故事的節奏,故事將更層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