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4屆咖啡館小戲節落幕感言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2013第4屆咖啡館小戲節落幕感言

文/謝鴻文

我又哭了!

在SHOW影劇團舉辦的咖啡館小戲節上,這是第4屆,我創紀錄的哭了4年。
年復一年我會在演出後擔任座談主持,在昨天看完彩排就有預感今天大概又要淚下。我知道我很容易被感動,但年復一年我也在追尋一個答案──今年我的感動又會多深呢?

今年的感動情緒裡,夾雜了好多元素形成。看見不畏風雨前來的新朋友老朋友一一出現,也許因為盡可能要招呼每個人,未必能和每個人聊得很多,可是一個微笑就可以告訴我們,此時此刻,我們因為戲劇而連結。

老朋友中有連續3年都來參加咖啡館小戲節的,當他分享說沒料到會被點名,有點緊張而說不出話,可是聽見「感動」一詞,就足夠我們欣慰喜悅了!

我看見新朋友,因為為參與演出的朋友而來。為什麼我要一直和觀眾們洗腦說:「我們追求的不是完美的演出,而是整個過程中的學習與收穫。」想想一個暑假8週的工作坊、2週多的排練,大家學習與收穫到什麼?當你想起,即使在夢中也會甜美微笑。

套用戲劇教育理論,我可以寫出長篇論述分析戲劇的功能,但我只想說一個很簡單、很清楚的效益──就是它幫助我們和人更親密的連結,產生溫潤的感情,再一起為完成一個共同的目標而認真努力。大家專注投入的眼神,大家發自內心的開懷笑容,我們最終完成的集體創作「咖啡館小戲節」,也越來越像一顆明珠,映著光華,閃照著社區,映照著我們。

我感動於此。當然,這眼淚也是為小戲節能走到第4年而流的,4年,非常不容易,從籌劃工作坊開始、邀約講師安排課程、找經費、招生、排練找場地、宣傳……
我們的每一個腳步都是踏踏實實地從在地出發,為桃園藝文深耕而努力。但我們一直資源很有限,如果今天政府年底少放一枚煙火,如果企業年底少請偶像歌手唱一首歌,那些金錢酬勞用以支助藝文團體,我們可以做的事可是足夠半年甚至一年,一點也不浪費!我們可以做的事可是不僅侷限在「阿助那裡咖啡館」,我們還企盼想望著更多咖啡館與社區都成為桃園人的舞台,讓我們來牽成促使更多素人,藉由戲劇、藉由社區劇場的意識啟發,打開新的生命視野,願意創造新的生活態度,這些人集結的力量若有更多行動,足以改變更多社區,至少至少,也能改變自己,讓自己成長,走上自我覺醒的內在之路。

這些影響,也許很細微,或不易察覺,抑或需要長時間慢慢揮發影響效益,但在這講究功利速食的社會,小漣漪不敵大風大浪,我們知道,但我們還是要堅持要做,4年就這麼熬過來了,辛苦一定有的!但是我們辛苦得很驕傲、付出得心甘情願、更付出得心安理得!

小戲節結束回來,泡一壺菊花枸杞,點燃焚香,續讀著威廉.戴蒙《邁向目地之路》,這本書意圖尋找現今年輕人對自我與人生為何缺乏動機,對當下、未來都失去目標重心與學習等能力有很深刻的研究剖析,逐步指引出人發現內心的召喚,這是坎伯神話學中隱喻的英雄旅程,一旦找到、正確走上了,威廉.戴蒙很明白地說:「有目的感的一群,是指已經發現並投入一些有意義的活動的年輕人。他們對活動的興趣已經維持了一段時間,並且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完成的事情,以及這麼做的原因。他們都找到一個動機或最終目標,足以激勵自己每天努力不懈,並且幫助自己設計出一個具有連貫性的未來計畫。他們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完成的目的,以及原因為何,因此更集中力氣、踏出步伐,去實踐自己的夢想。」在今年小戲節,我又在青少年劇場的青少年身上看到,他們正在尋找自己的目的方向,如果戲劇是他們發現的內心召喚,我一定真心祝福他們走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而社區劇場的成人,何嘗不也要持續尋找自己的目的方向,否則生活就機械化的僵固,生命便失去了靈性。

創造咖啡館小戲節,我們其實都在經歷一場集體療癒,我們若因此更確立自己的目的方向,相信我們的生命與生活會變得更美好!我們因戲劇的連結會更深更深,真的像家人時,親愛的各位,謝謝你們,我們一起扶持打氣,繼續走上英雄旅程。

我的眼淚,我們的第4屆咖啡館小戲節故事說完了。親愛的老朋友新朋友,你們一定願意陪伴支持我們SHOW影劇團迎向第5屆咖啡館小戲節吧!明天,就請你用各種行動回應,讓我們收到你們支持的回饋吧!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