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周家》

節目名稱:周家
觀賞時間:2013/09/01 19:3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青年會所52、54號 THAV-Guest House No. 52.54
評論者:黃佩蔚 Pei-Wei HUANG

開演前,演員們在空間裡如鬼魂般遊走或停滯,是令人期待的驚喜,但被觀眾干擾,而沒有建立出足夠氛圍,工作人員沒有阻止是最大的可惜。觀眾區設在最裡面,意味著就算不好看也無法離席,於是觀眾被迫看一齣未完成的彩排,用台灣國語念經典台詞的尷尬,讓人分心的在後台滑手機的工作人員,還有比手畫腳討論該要怎麼走位的其他演員,都讓人座立難安。直到最後15分鐘,180度的從寫實到意識流,演員游走空間,時而看向遠方,時而面對說話對象,拿稿讀劇,念完就把紙張撕掉,直到空場,才終於看到戲。經典劇本搬演,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其實不需要浪費藝穗節的摳打,失敗者工作室有試著想要做到這件事,可惜只出現在那最後其實沒有排完只好讀劇的15分鐘裡。

其他意見:
觀眾進場時的空間與演員動線設計,以及最後15分鐘的戲劇性調度張力,仍然可以看出一些令人期待的潛力,但洞實在太多,如在寫實劇場裡莫名的無實物演技、後台穿幫、服裝道具有問題等等等,就變得瑜不掩瑕了,但,仍然是可以期待把洞補上後的新作品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