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破窗》

節目名稱:破窗
觀賞時間:2013/09/11 19:30
地點:臺北國際藝術村-屋頂 Rooftop,TAV
評論者:張吉米 Jimmy ZHANG

這是一部圍繞在「誰殺了腎」的演出,以一宗劇團殺人案來暗喻藝文人士常常熬夜搞壞身體,告訴大家不止是肝,腎也是很重要的。並在劇中以大量的中英混雜,來提醒現今台灣藝文團隊的崇洋媚外。

有趣的是,在節目單中的演出語言竟是中文以及日語!!這樣的宣傳也使得準備聽日文的觀眾聽不懂了。化妝諷刺也相當可以反映現今劇團對於觀眾距離的無視。在約3公尺近距離的演出,演員臉上的妝一片死白,脖子卻沒有任何處理。相當具有特殊化妝的風格。

演出以一個皇家劇團的團長"腎"被殺了為開頭,團員們紛紛議論,警察也來了,就在亂七八糟地成為鬧劇後,團長"腎"居然出現了(如果我沒有聽錯),然而這個扮演腎的,竟然是之前全身紅色的團員。 只是他換成了全白的服裝,在此也暗喻了腎如果好,人生是紅色的,腎如果不好,人生是白色的(無血色)。劇中有一段也不斷重複「紅色還是黃色,黃色還是藍色」, 再再提醒觀眾別讓自己的腎變成藍色了。

此外,為了展現熬夜前腎上腺素滿滿的力大無窮,有一幕,王牌警探把一個團員銬起來,該團員竟然把手銬拉斷,害得警探看到完全不敢做任何反應,所有人也當作沒看到。

我旁邊應該是親友,一邊聊著天一邊笑場上的演員講的每句英文,例如:念了國際名曲 tweet go tweet go tweet go Little star,雖然不知道推哥是誰,但是應該不是腎,周遭的觀眾都相當專心地注意英文。

演員的演出也相當別出心裁,為了要呈現身體的糟蹋,每個演員似乎都像喝醉一樣,聲音忽大忽小,敘述事情的時候就很小,展現情緒的時候就很大。聲音部分的安排真的耐人尋味,他們將屋頂這個戶外城市空間,用超小的音量(甚至聽不到)轉化成另一種空間感,讓觀眾可以更專心聆聽屋頂的風聲。並且將數量不多的小蜜蜂交給聲音最小的數名演員,才得以讓我明白有此深意,因為連有小蜜蜂的演員都聽不到台詞啊!

不過我很喜歡劇中的一段話
A:我一直愛的都是腎。
B:但是腎根本不愛你!

是的,嘴巴說愛腎是沒有用的!!
看著中場離席的觀眾,我的肚子好餓。

PS:最後的謝幕非常好,像是唯一有排舞台畫面的部分,也很熱鬧!而且探長的鬍子也因為腎回來而沒有了(變年輕了)。而且有十分鐘的時間讓親友拍照,相當貼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