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劇本農莊」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7日至8日
地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

應該是去年底吧,阮劇團的團長小黑(汪兆謙)就在系館的中庭跟我提到這個計畫:他們想要邀請幾位嘉義在地或與嘉義有關的戲劇編創人,密集集中在一起,共同以嘉義在地的人事物為主題,各自編創一個劇本,阮劇團會找導演和演員,密集在一起排練,以讀劇的方式,將劇本呈現出來;另外則是再邀請幾位資深的劇評人,各自針對這些劇本提出意見與評價,同樣地,劇評人也要應邀到嘉義,與這些創作者們共同相處交流兩天。

聽小黑說,這個計畫是王友輝在近二十年前,獲亞洲文化協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的獎助,赴美所參與過的一個國際寫作計畫,將劇作家們聚集在維吉尼亞州的「仙人洞」(Shenandoah)三個禮拜,密集創作出全新劇本,同樣經過導演和演員的排練和讀劇發表,並與觀眾、製作人討論互動。這種結合了編、導、演、評、觀、製的創意計畫,一聽之下,我一口就答應要參與其中。

時間飛快地消逝,轉瞬就來到今年的九月初,阮劇團邀請了三位有經驗的編劇,分別是許正平、吳明倫、蔡明璇,在阮劇團的安排之下,他們先前已經有機會對嘉義的山、海、城市、人文、歷史均有了一些實地考察,做為其創作的素材,分別寫成《水中之屋》、《銅像森林》、《家在北緯23度半》三個劇本。

阮劇團另外也邀請了三位導演,來導這三齣新創劇作,他們是宋厚寬、汪兆謙、陳家祥,並找來一干劇場人,包括:王友輝、余品潔、李佶霖、林佳棋、柯辰穎、張丹瑋、陳守玉、陳忻、陳盈達、黃煌智、詹馥瑄,共同擔任讀劇的演員;而劇評人的部份,則邀請楊美英、謝東寧、鴻鴻、于善祿共同來擔任,也可算是一時之選。

「劇本農莊」的讀劇演出和評論,正式舉辦於9月7日和8日,地點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從參與的觀眾人數來看,我覺得首度在嘉義(甚至可能是台灣首度)如此舉辦,算是很成功的;阮劇團考量到南部觀眾可能對「讀劇」形式相對陌生,所以站在引介與推廣的立場,採取免費索票欣賞,但並不因此而削弱製作的品質,反而更形加碼,三場讀劇幾乎都已有了半演出的規模了,而且多數演員都要連軋三齣戲,從製作與設計方面來看,幾乎就是三齣戲的規模,他們幾乎瘋了,忙壞也累壞了,但成就的意義卻非凡,值得大加讚許。

試想:這樣的計畫倘若持之以恆,固定地舉辦下去,長年累月的累積肯定不同小可。那兩天,我們聊了許多,也夢想了許多:可以兩年一辦,讓創作質量更有保障;可以搭配不同世代的編劇,聚於一堂,藉以經驗傳承;可以出版、演出,提供給台灣劇場界更多的本土創作劇本;甚至於可以邀請國外重要編劇駐莊,以達文化交流之效。一旦開始,似乎就有更多的事情想做、可做。

不過,除了阮劇團今年大張旗鼓,舉辦「劇本農莊」之外,我們也不應忘卻早有若干劇團,以徵選劇本、並提供讀劇或製作資源平台,如台南人劇團、南風劇團等,在近年都有努力耕耘培育或發掘編劇新秀的相關計畫,這些都是值得記上一筆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