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老婆上錯床 Whose Wife Is It Anyway ?

演出:果陀劇場
日期:2015/09/05  14:30
地點:新北市多功能演藝廳
文/黃煒婷

未命名
這部戲是楊世彭導演於1995年8月,去德國參加華格納百餘年創建的「拜羅伊特樂劇節」(the Bayreuth Festival),飽享七齣華格納「樂劇」之後,駕車經過慕尼黑城,在那舉世聞名的歌劇院 Munich State Opera 看了場俄國歌劇 Boris Godunov的下午場,至感滿意。散場出來無意間發現隔壁就是慕尼黑洲立劇院 (Munich State Theatre),當晚剛好有場演出。而導演本人對那個劇目一無所知,只曉得那是英國近代喜鬧劇作家Ray cooney的作品,也知道那個州立劇院頗有國際聲望,而他千方百計剛剛聘到的英國名導演Michael Bogdanov,也是這個劇院的常任客席,因此他二話不說買張票就去看戲。

楊世彭導演本身不懂德文,對當晚的演出根本沒抱任何的期望,可沒想到居然從頭笑到尾,有時甚至笑到肚子痛,這種現象對他這個飽看千場話劇的「戲由子」來說,可謂極端不易,也足見此劇的確有他的長處。後來他問鄰座的德國人此劇名是什麼意思,德國人以並不流利的英文只手畫腳表達,大致意思是「東西壞了」或「情況失控了」。當天他回家一查劇本目錄,發現 Ray Cooney 果然有個劇本叫做 Out of Oder,又名 Whose Wife Is It Anyway?;買來一讀果然奇趣橫生編寫俱佳,當時就有把它搬上華語舞台的念頭。兩年之後,久未在台北舞台露面的李立群來電邀他再度合作,《中國時報》多媒體公司的楊仁愷也想製作高水準的商業舞台劇,於是一拍即合,由他向國家劇院提交計劃,同時選定這齣「不見經傳的喜鬧劇」,作為他與李立群重返台灣劇壇的獻禮。

這齣劇以政客為玩笑的對象,此劇改編本已將時地改為今日的台北,劇情發生於台北新建的五星級旅館套房,而這座旅館的設計特點是營造復古風味,裡面所有的裝飾與佈置都是1920年代歐美流行的Art Deco色彩,劇情描述一位劈腿的執政黨政客(屈中恆 飾)、一位外遇的反對黨女秘書(胡婷婷 飾)、一場床上的政治大和解,卻因一具來路不明的無名屍,意外演變成一場懸疑刺激、爆笑連連的荒謬兇殺案!一次出軌,造成全面失控;政客老婆、私人助理、秘書的丈夫、私家偵探、飯店經理、服務生、女僕、通通捲入進來這場風暴當中。

整齣戲劇的節奏從慢轉向失控般的快速,由節奏接得如此緊湊的角度,可看得出這齣劇難度非常的高,包括劇中演員一個人要記得五六個名字加上錯中複雜越來越混亂不清的關係 ;哪一幕要關門哪一幕要開門開窗關窗;只要忘記一個小小的動作都會影響到整齣戲的走向。而這齣戲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在舞台上不容許一絲一毫的誤差,這也就是所謂喜劇的節奏,一環扣一環的接續下去。其中皮召辦(郭子乾 飾)這角色更是讓大家看到不同的層次面向,令人非常的印象深刻。而它的票房也一直好到不斷加演,這是一齣會讓人一看再看的經典喜劇,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