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能辨我是雄雌?!《原來,真的有執事!?勇闖芭芭瑪劇團篇》

演出:鳥組人演劇團
日期:2015/09/12 14:30
地點:南海藝廊
文 / 孫嘉豪

值事
不得不佩服此劇的編排以及內容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整體的流暢度非常好,劇情的轉折也安排的相當巧妙,讓人跌破眼鏡。喜劇的部分適當的安排在劇中各個段落,使劇情不覺得乏味,用的笑料不俗氣,讓現場觀眾會心一笑。

故事敘述著一個沒落的千金大小姐,突然收到一份禮物,是一位帥氣的執事,千金與執事的感情糾閣,竟然跟八年前的社團事件有關,這份從國中時期就埋下的因緣種子,卻莫名其妙的未婚妻阻饒,以及家庭背景的關係,遲遲不得善果,結果因為一場雙胞胎的鬧劇,讓兩人最後得以如願,唱出最後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二重唱。

鳥組人演劇團學習日本寶塚歌劇團的形式,以女扮男裝的方式演出,是寶塚歌劇團獨特的表演方式,在此劇的演員程阿介,一飾兩角雙胞胎的方式,讓觀眾產生混淆,而劇情的發展,又能使觀眾慢慢解開謎底,增加看劇時的樂趣。

劇中最有趣的部分就是一飾兩角龍鳳雙胞胎,由於都由同一個人演出,會誤導觀眾對於事件發生的走向,而結果卻往往讓人出乎意料之外,到底誰是誰,除了劇中的女主角分不清楚之外,就連觀眾也只能等答案揭曉才知道。在快要結束的時候,劇情出現了誇張的轉折,而這樣誇張的轉折,因為前面劇情的暗示,邏輯上非常合理,又達到讓人會心一笑的效果,筆者非常喜歡這樣的驚喜。

鳥組人將上流社會階級的人生用喜劇的方式重現問題,例如執事的真實身份其實是位貴公子,然而這樣令人羨慕的他卻在愛情上無法自己選擇,從國中就被安排了未來要結婚的對象,連生活都被未婚妻限制,這樣的他意外地愛上了一位唱歌五音不全的千金小姐,原本為了不讓社團廢社,兩個人原訂要在舞台上表演羅密歐與茱麗葉,卻又臨時被父母強迫出國留學,八年後回來想履行當初的生日願望,卻頻頻被未婚妻阻饒,差點就對人生絕望的他,最後女主角坦承自己的心意,兩人在音樂教室合唱當年沒有完成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這樣曲折的劇情,其實也引出了上流社會對於孩子未來的安排,很多都是商業的考量,孩子沒辦法有未來的選擇權,對愛情的渴望又因為家庭背景的因素,非常的壓抑。這樣的人生常常被拿來創作成作品,甚至現在流行的少女漫畫,多半是以這樣的故事背景來創作,我們能從這樣的創作類型了解到,那樣的生活期待,以及人生心中的渴望及盼望,盼望遇見貴公子、千金大小姐的邂逅,渴望打破家庭背景的束縛,獲得愛情的自由。

最後圓滿大結局,承襲了寶塚歌劇團的理念,宣揚正向的人生態度,傳遞夢想的偉大,打破傳統的束縛,追求心中的理想,方能獲得圓滿結局。故事結束時,不忘了最後全體一起來一段歌唱舞蹈,讓表演在歡樂中結束。

整體來說,這齣劇的完成度非常高,劇本也非常有意思,值得一看再看,期待他們下一次又能怎麼樣呈現讓人跌破眼鏡的演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