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欠社會一個真相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媒體踢爆文化部公帑私用,補助執政黨立委一人兩百五十萬,以此換取預算過關。消息一出,各方譁然,文化部長洪孟啟請辭,被點名的立委跳出來澄清,在野黨窮追猛打,行政院長毛治國慰留洪部長,洪部長接受慰留,政風處調查,廉政署啟動……一連串的動作接踵而來,什麼都不缺,卻獨缺真相。

兩方面看這個問題,首先是何人提議此補助案。根據文化部政務次長陳永豐的說法,曾有立委在立法院做出補助建議,因而在文化部的內部會議中討論此事,但被洪部長當場否決。換言之,此事起因於有立委建議,再經由文化部研議成案,並送案至高層決議。據常理推斷,若非交辦,那麼絕無討論之必要。文化部有哪個官員膽敢違反行政中立,自己突發奇想的提這種餿主意?想必是有人建議,隨後又有人承接了,於是便有此提議,而送進了文化部高層辦公室。問題就在於交辦人是誰、承辦人是誰、中間人是誰、過程為何,沒有一方願意說清楚,文化部的內部會議紀要中明明有白紙黑字,卻查不出寫白紙黑字的人,及其背後所指使的人。

其次是何人洩密。文化部長喊冤,一個被否決的提議竟然外流而成為眾矢之的,他感到難過與愧疚,向行政院長提出辭呈。從某方面而言,本案反映出文化部內鬥:有人拿到了會議紀要,交給特定媒體爆料,藉以鬥文化部、執政黨,逼部長走人,充滿政治動機,但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是部內有人對此看不下去,便與特定媒體搭上了線,引爆此案。換言之,本案的揭發動機究竟是出於個人式的見義勇為,還是帶有政治目的的角力與權鬥,仍有待進一步釐清。消息不會自己長腳走出大門,究竟是何人透露、動機為何、目的何在,若有心追查,絕不可能查不出來。

無論調查的結果為何,本案已重傷文化部,同時亦顯示出台灣雖歷經二次政黨輪替,政治力卻仍深深影響、介入文化,使得文化不受政治力干預等等承諾,如今聽來格外諷刺。在此呼籲文化部全力配合司法單位,坦然接受、配合調查,將牽涉其中的人、事、物、公文、會議紀要、會議記錄、事情的來龍去脈等等,向社會講清楚、說明白。唯有開誠佈公方能取信於社會,而這或許是文化部挽救頹敗形象的最後機會。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