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童戲劇的興起與發展史論(1945-2010)》讀後隨筆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臺灣兒童戲劇的興起與發展史論(1945-2010)》讀後隨筆

文/ 謝鴻文

來鄭重介紹一下好友陳晞如新近出版的《臺灣兒童戲劇的興起與發展史論(1945-2010)》,這本書根據晞如的博士論文延伸再修改而成,是我們兒童戲劇工作者等待已久,期待看見的文獻內容較完備、視野較宏觀的臺灣兒童戲劇史論著。

晞如花了很大心力整理文獻,尤其是早期劇本出版資料的分析考究,這部分超越前人甚多。另外她也用許多篇幅,闡釋社會環境變遷,以及文化政策推動演變,對兒童戲劇發展產生的影響,是這本書觀點宏大,思想厚實的基墊。

然而我比較困惑,認為需要提出建議再討論的是書中對1945年以前,「臺灣」主體性的立場,時有搖擺不定,第一章第二節一方面有介紹到近代中國兒童戲劇,但又寫到1949年,彼時國民政府已撤退到臺灣,中國與臺灣已形成國與國的分裂,如果中國兒童戲劇是臺灣1945年後兒童戲劇發展的基礎藍圖,但其對臺灣的影響為何﹖可惜這一節只是文獻介紹,少了因果的論述。

第一章第二節談日據時期兒童戲劇,可惜沒有新的發現,也同樣欠缺對於在臺日人對兒童戲劇推展產生的影響有所論述。
第二章之後是本書最精彩之處,但行文中提到「中國」,有時又會用「大陸」,用詞宜統一較妥。

拉雜說了點閱讀心得,缺點絕對可以寬容以待,畢竟寫史要一次完美無瑕周全絕不可能。像《臺灣戲劇史》那樣的論著獨漏兒童戲劇不談,豈不是更大的缺失!

晞如長期關注臺灣兒童戲劇,我欣見她在學術研究上的開花結果,謝謝她的努力,我們後人可以才可依此繼續往前,他日為臺灣兒童戲劇建構更完整的圖景。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