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同黨劇團:第三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Chimerica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5.09.26  10:00AM
名稱:同黨劇團  第三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Chimerica
地點:藝佰廈
這天聽完讀劇已經是下午1點多,匆匆忙忙的趕到實驗劇場準備觀賞另一檔演出。排隊時碰到了許久不見的戲友C,隨口推薦了票價只要350元卻用了10個演員的《Chimerica》。C說「那這樣一個人也才35元,好划算。」「喂~也太資本主義思考了吧!(笑)」
 
雖說是個微不足道的笑話,但自然流露出的價值觀,正好是我想著力在預報裡的重點。《Chimerica》是我很感興趣的本 (中美關係+六四天安門,好有想像力與發揮的題材),導演黃郁晴兩年前在倫敦看過演出,後來將劇本帶進同黨讀劇節,還自己花了時間翻譯。第一波釋出的宣傳 (上圖) 裡,除了六四代表性的坦克車不變,劇組讓演員選擇了想要扮演的西方icon,搞了張跟劇本調性不太相符的陽光照片。不過,看完了整排,我反倒覺得這張照片以另一種嬉鬧卻真實的方式,適切地詮釋了《Chimerica》。任何選擇絕對都與價值觀有關,而我很喜歡這次劇組的選擇/價值觀。
 
好,我要來進入主題了…
 
《Chimerica》首演於2013年的倫敦,編劇為Lucy Kirkwood,以六四天安門事件中,一張擋坦克的人的照片為出發。故事裡的角色非常多元:拍攝照片的美國記者、信任資本主義的英國市場分析師、曾經站在廣場上的中國民運人士等。角色們都有著自己遵守的信念,還有為了生存下去而不得不的妥協 (這裡的生存可以是危及性命的,也可以是要保住工作飯碗的),讓看似單純的「尋找坦克人」,因著身處於不同時空、不同立場、不同國籍,讓這些個本是為自己發聲的人物,彼此衝撞辯證,思考照片的意義與可能。
 
跟著主線尋找坦克人的同時,慢慢加進來的支線持續不停地挑戰著觀眾的腦袋:一個人 (坦克人) 能否代表數萬群眾 (民運參與者)?照片只是概念,細節 (Detail) 才是群眾感興趣的嗎?在每個人都有相機手機的年代,拍照的歷史意義會隨之改變嗎併購中國的企業,是否終會回過頭來被中國吞噬勇往直前的揭發真相又如何,確定不會傷害到其他只想平靜過日子的人嗎?讓13億的人成為跟我們一樣的資本主義者是正確的嗎?我們不是還在承受經濟衰退的惡果?
 
照片裡的人、按下快門拍照的人、看到照片而後解讀的人,誰才是正義或正確的一方?站在哪一方真的有差別嗎?若一張照片只是概念,孰知誰是該歌頌的英雄,誰又是背負罵名的千古罪人呢?好多問題,《Chimerica》裡真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敲打著。透過深刻描寫小人物的生活與對話,使其自然編織成密密麻麻的恢弘格局。雖說石頭入水,總有水花濺起,但《Chimerica》這劇本所濺起的,可不只是稍縱即逝的水花而已,而是扎扎實實會引發關注,甚至恐懼的大起波瀾。
 
雖然只是讀劇,但導演仍把它當成一台戲在導,盡可能的讓舞台上的呈現更豐富多元。由於故事角色眾多,即使參與讀劇的演員已經來到10人,仍需一人分飾多角,甚至是輪流負責舞台指示。所以,這個舞台指示往往還會有其他令人莞爾一笑的任務在身!
 
對了,演出近3小時,中場休息只有10分鐘!請把握演前與中場短暫的時間,因為你不會想錯過任何一部分的!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10/1 (四) 19:30 ~ 23:00
◎ 演出地點:誠品信義6樓視聽室
◎ 製作人:邱安忱
◎ 行政:莊博旭
◎ 導演:黃郁晴
◎ 演員:蘇志翔、廖原慶、吳柏甫、趙欣怡、江寶琳、林文尹、尹仲敏、林方方、楊瑩瑩、蔡奇恩
◎ 影像設計:俞穎、蔡岱臻
◎ 特別感謝:趙青翎
◎ 宣傳照攝影:唐健哲
◎ 同黨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PartyTheatre?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goo.gl/ObjEAo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