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境的旅程》:主題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2015上半年,劇本《無止境的旅程》誕生,預定在2015111215,在果酒二樓)演出四天五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第五篇:主題
 
老一輩人在感歎的時候,往往說:「時代不同了。」或許他們說不上來時代究竟如何不同,但他們感受得到。舉個淺顯的例子:手機。四年前我面對學生上課的時候,手機的使用程度尚未如此氾濫,但曾幾何時,現在的課堂幾乎人手一機,想查資料直接上網googleWiki,方便極了。在這個經常把翻轉兩字掛在嘴邊的時代,手機的使用可謂翻轉了教室的風氣,也翻轉了師生之間的關係。例如,同學一邊聽講,一邊查維基百科,然後舉手:老師,你和維基百科上說的不一樣。」這時我會耐著性子、帶著120%的自信(為了與維基百科抗衡),答道:「維基百科不一定全是對的。」
 
班規,也會隨著時代而有所改變。為了讓學生專心上課,我會規定學生上課不准使用手機。一開始學生會試探老師的底線,偷偷拿出來玩,看老師會怎樣,如果老師板起臉,那麼學生只好收起來,但,老師總不可能一直板著臉,更何況沒有哪個老師喜歡把教室氣氛搞得很緊繃,久而久之,當學生發現老師沒板著臉,膽子就變得愈來愈大,從私底下偷玩,到明目張膽,擺明了沒把班規放在眼裡。這使得制訂班規的老師不禁反思:一個漸漸失去約束力的班規,究竟有沒有存在的必要?班規,如同體制,總因時代的變遷而有了不合時宜之處。例如,某大學有間教室,名為創意互動教學教室,方便老師以手機出題並將它秀在投影幕上,學生看題目並以手機作答而答案也秀在投影幕上,讓師生之間以手機為媒介,即時互動。換言之,當手機已成為教具時,是否意味著「禁用手機」的班規,已然過時?
 
過去不用手機、現在禁用手機、未來使用手機,教室的風景一變再變,同時印證了時代的脈動。隨著時代,師生的互動也有了微妙的改變。一個堅持禁用手機的老師會遭遇學生的挑戰,有的人根本不甩,而有的人理直氣壯,直指規定是不合理的。當學生頑抗、師生各持己見又互不相讓時,除了反映出各自的價值觀,更照見了我們所身處的時代,並非靜止的,而是變動的。
 
學習,是無止境的旅程。師生之間的對話、提問、回應、堅持、對峙、挑戰、鬥智鬥法,對於雙方而言是聆聽,是學習,是無止境的路。
《無止境的旅程》從師生對於手機規定的針鋒相對,說一個關於時代、班規以及「學無止境」的故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