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1019,週六19:3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四連棟B

爆滿的年輕觀眾,而且不太像是劇場味濃重的「新」觀眾,將進劇場看戲視為一種都會潮流,感覺得到華山藝術生活節「焦點劇場」在宣傳行銷上,似乎有開發出一批不太一樣的觀眾群。演出結束後,三位演員(蔡佾玲、王宏元、林家麒)站在入口處的大片看板前,讓觀眾盡情拍照,將其打造成劇場明星化,方向正確,劇場界的確需要明星效應,來吸引更多的觀眾願意走進劇場,不見得只能仰賴影視明星跨刀(近例如綠光劇團Closer情謎》中的張鈞甯和何豪傑),劇場界和劇團也應該培養或創造劇場明星,這是計策之一,樂觀其成。

除了明星塑造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應該還是演出節目的內容、形式與效果。這齣戲在過去短短幾年之內,幾度有機會重演,演員和創作團隊雖然略有變動,但導演始終都是楊景翔,經過幾次打磨之後,今晚再看(我也看過前面幾個版本),覺得演員在表演的節奏上,更能掌握到觀眾的即時反應,在表演的穩定度上,也更游刃有餘,急緩有致,甚至都還覺得可以玩更開;編劇馮勃棣所寫的劇本結構和語言都很堅實,演出或可再放掉一些文青氣,這次感覺情歌的份量更多了些,倘若該作品在未來想要鎖定更大的觀眾市場,甚至將整個華文市場都納入巡演版圖的考量,肯定要在情歌的通俗性上,多加著墨,畢竟台北的文青味不見得能在其他華人城市中繼續暢行無阻,但排行榜上的通俗情歌則可以跨越,尤其無數已成華語經典的流行情歌,其力量更是無可抵擋,再加上這幾年,許多地方都在舉辦素人歌唱比賽,不管是參賽者或觀賽者,人數頗眾,若能稍加再結合,這戲要走南闖北巡演個上百場,應該不成問題。其實截至目前為止,該戲已經在台北、高雄、中壢、桃園、上海、北京等城市,演出累積近三十場了。

劇情描述一個自覺江郎才盡而試圖在民宿房間廁所裡割腕自殺的男編劇,遇到一名天真甜美的打掃房間的女服務生,她救了他,但不求金錢上的回報,只求編劇可以跟她說說話、講故事。這名女子似乎很了解編劇,包括他的所有作品及文字風格,但她似乎又對編劇保持高度的好奇。兩人的相處,從編劇的虛應故事,到慢慢打開心房,不料編劇卻發現女子根本不是民宿的女服務生,更不是她所謂的「房東女兒」,兩人的關係瞬間即將破裂,但此時女子終於說出一個多年前的秘密,原來編劇在當時曾經救過這名懷孕的女子,雖然小孩沒有保住,但卻讓女子對編劇充滿感激,多年來她事實上一直暗中跟著編劇,只想找個機會,當面感謝他,兩人之間的關係一下子又急速升溫,而且此時無聲勝有聲。

在編劇與女子的愛情故事之外,戲裡還穿插了許多誇張、戲倣古今中外愛情的故事或套式,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春嬌與志明、大師兄與小師妹等,這些可能就是女子趁編劇在醫院急診室外走廊座椅上,所看到的編劇筆電中的諸多初稿片段,極盡通俗、芭樂、惡搞、陳腔濫調之能事,同時展現出高度的後設戲劇趣味,像是找韻腳、靜默、創造瞬間、對話、話題等,都以編劇學中的元素或技法為題,而成就的諸多片段。直覺已經有點像李建常所寫的「暗殺……Q1」系列,可以當作劇場入門者的導介作品了,再加上它們都是輕鬆的喜劇,年輕學生肯定會喜歡,很適合往高中、大學校園裡推,讓更多人在輕鬆、有趣之中,接觸戲劇,屏風表演班的《三人行不行》不也是如此嗎?

劇情的鋪陳,也帶領觀眾重溫了幾位華語流行歌壇創作人的經典作品或部分詞句,如李宗盛、陳綺貞、張雨生等,尤其是張雨生的〈沒有菸抽的日子〉,幾乎一下子就把人帶往1990年代,某種還算青澀純淨的年代,雖然處於世紀末的混亂與無奈,但在他清亮高亢的歌聲當中,仍能感受到寧靜與哀愁的力量,雖然他的生命早已離世而去,但歌聲與勇氣卻留了下來,給劇中人和觀眾無限撫慰的能量。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