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兆欣首次導/演作品:聊齋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10.14  7:30PM
名稱:兆欣首次導/演作品  聊齋
NOTE:這檔演出是國藝會「我的第一個舞台」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計畫之一
一般人想到聊齋,第一個印象應該都是倩女幽魂。總是眉頭鎖著無限憂鬱的聶小倩,雖然明知人鬼殊途,卻還是癡癡守護著對甯采臣的情意。不過啊,這對可愛的小情侶最終跟道士合作,攜手同心的打敗黑山老妖,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咦?!)
不過呀,聊齋有趣的地方,除了奇幻邪魅的情節外,本被認為是妖物的狐仙鬼怪們,卻個個都有著難言的情愛糾葛。因此,這檔《聊齋》不說特定的一個聊齋故事,而是揀取裡頭那剪不斷、理還亂,說不清是離愁還哀愁的情慾怨癡,將其一個套一個的延續下去。
整場演出看似由六個獨立短篇組成 (聊齋誌異本身就是短篇小說全集),然而每一個短篇的最後都彷彿和下一個短篇的開頭接續,但情節又不完全相關。比如說:第一個短篇由道長 (葉怡均飾) 起頭說書,回憶自身修道經驗與無疾而終的苦澀初戀。當殷殷念著魂魄被收在扇裡的青梅竹馬時,第二個短篇的女子 (兆欣飾) 便從後頭搖曳走出,幽幽地悲訴著自己逝去的青春與負心的良人。
除了說唱出被辜負的愛情外,一把古琴更直接了當地撥出清清又淒淒的思念之情,對愛人的也好,對親人的也罷,其無法釋懷的情感,成了鬼魂無法得道升天的枷鎖,只得附在古琴上,終日盼望著能有一天能夠重回想望之地。不過呀,雖說「絮絮叨叨人間語、妖物深情人何異」,但鬼吃起醋、爭起男人來,可也是牙尖嘴利、互不相讓的!
整場70分鐘的演出,僅有一桌二椅與三名表演者 (說書的葉怡均、唱旦角的兆欣、奏古琴的陳昌靖),詮釋淒美愛情的悲歌、回不了家的哀嘆、唇槍舌戰的三角戀等。在一切回到最簡的狀態下,時而是一人的獨秀,時而是兩人的對戲,好是考驗演員的功力。葉怡均老師是臺灣說唱藝術的大腕人物了,聽他說故事真的很享受,每一個字兒都珠圓玉潤的,既優雅又有情緒的力道;兆欣不只是扮相與身段漂亮,在詮釋不同女子的遭遇時,隨著故事背景可以清純、可以空靈,還可以傲嬌,表現出截然不同的面貌;陳昌靖老師雖是第一次演戲,卻意外發現老師的靦腆還挺適合用在他扮演的角色上的 (多愁善感的文人)。
不管是要看演員道行的,還是想感受不一樣的戲曲演出,又或者只是鬼故事的愛好者,12月一起進到松山文創園區,在冷冷的冬天感受一下聊齋真情的溫暖吧!
後記…
來把當天看完排的激動貼上來…(但其實是FB上的花癡 XD)
不少人知道我愛早乙女太一,雖然沒順利看成他的現場,但是每每透過Youtube看他的演出影片就是會開心的在螢幕前傻笑 XD 看排這天看兆欣的演出也有相同的感覺,哇哈哈。
知道兆欣很久了,但一直沒看過演出,畢竟戲曲對我來說還很陌生。排演前雖然已經上了妝 (臉 + 髮飾等等),但直到真的走出來的那一刻,骨碌碌的眼睛轉呀轉,那感覺每踩一步,腳下就會簇擁著花兒搖曳,還有那滿溢千言萬語的繞指柔,「來人啊~ 把這姑娘押回去當山寨夫人 (現在是在演哪齣…XD)」
我呀,其實真是不懂什麼唱腔身段的,但就是看得很滿足,覺得不把這麼美的東西 (但其實是人) 讓大家知道實在是會遭天譴~ BTW,為了怕有人不知道我在說啥,兆欣是這篇文章第一張圖裡,中間那位唷!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3/12/20~2013/12/22
◎ 演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iaozhai2013
◎ 購票頁面:http://goo.gl/k1kN9c
◎ 導/演:兆欣
◎ 共創/演:葉怡均、陳昌靖
◎ 編劇:張至廷、周玉軒
◎ 技術統籌:鄭仕杰
◎ 服裝:鄭惠中
◎ 劇照:陳柏林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