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Surprise Film的移動實境劇場版《2013華山藝術生活節:汽車劇闖》

試乘時間:2013.10/19周六

試乘路徑:華山文創園區出發台北市區河濱公園回程回到華山文創園區門口

乘客:黃佩蔚

 

劇場空間還有甚麼可能性?最大的劇場以天地為幕,用山水做舞台,奧地利布雷根茨藝術節(Bregenzer Festspiele)的湖上露天舞臺可以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要再大,也不知道還有誰了。那最小的呢?最有趣的呢? 這大概還不會有答案。河床劇團的開房間計畫也許是台灣區代表之一,一場戲只有一個觀眾一個演員在一個旅館房間裡,可這都還是在一個固定空間裡,再之後的梗劇場”CYH279”摩托計程車,算是又下一城,一樣是只有一個觀眾一個演員,但空間是從一台摩托車上開始,劇場可以大到整個城市的旅行,也可以只是藝術家與觀眾前後座之間的10公分距離之內的純聊天。那還有呢? 2013華山藝術生活節與福斯汽車的藝企合作,找來了”CYH279”摩托計程車計畫的策展人張騎米及18組藝術家,打算繼續問下去。

 

一般來說,新車上市的試乘服務,應該會是服務員帶著顧客開車出去試試車子的性能如何?內裝空間舒不舒服?,但如果不是呢?,這個顧客(觀眾)要體驗的不是這部車子怎麼樣,而是一部車子可以帶你去哪裡?經驗甚麼樣的生活片段?看見甚麼樣的風景。劇場空間既不是視覺藝術白盒子或是劇場黑盒子,也不是固定的空間或定點,而是每天或多或少都會接觸的交通場域,一部房車的大小,以及一整個城市的範圍,還有不會事先知道的不同藝術家在不同的車子裡所做的不同演釋,每台車的路徑也不竟相同,這讓我想到每年金馬奇幻影展,一定有一場秒殺的電影” Surprise Film” ,只能買票,直到進影院才會知道看到的是甚麼電影的刺激感,但這都還有些線索可循呢。

 

《汽車劇闖》,卻是完全空白的,真的只有上了車才知道。我只能說,在90-100分鐘的時間裡,那是看待空間的可能(城市/劇場舞台)、生活的想像(一台戲/一個生活片段或是一種生活樣貌)、還有藝術家創作(生活)的方式,到底還能怎麼排列組合跟觀看的連連看加問答題,而每台車子裡的不同藝術家,提供了不同的解答方向,答案則是由藝術家跟觀眾一起完成的,獨一無二。

 

當然,這也強烈考驗了觀眾(乘客)的自我開放程度,如果有人半途下車或是落荒而逃,應該也不意外就是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