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親愛的乳房

文字/原承伯

《親愛的乳房》編導李育芳以個人親身的經歷(親人死於乳癌)為雛形,講述乳癌對患者與周遭的親友的影響。親人的死永遠是個抹不去的記憶(我不願說是傷痛)編導的勇氣著實令人肯定,想必是一番掙扎和整理過後,才願意以這個經歷為底,整理出故事,搬上舞台。而演員們也承襲著這樣一個誠懇的特質,演出單純不矯揉造作,忠實的呈現當他們(我們)面臨著生死課題時的抉擇和掙扎。

乳房是如此特別的器官,以至於在談論這個議題的時候有太多的出發點。它是女性被物化的表徵,是成熟和慾望的代表,它也同時哺育著下一代,希望和豐饒。也正因為如此,當患上乳癌的時候,所面對的問題也更為複雜,此劇更專注於處理患者和家庭、社會、朋友之間的關係,讓觀眾從虛無的專業術語中去關注著承載生命的我們,是如何擁抱著它,它的光明與黑暗、它的美麗與哀愁。

劇組把此戲定位為療癒系的作品,無非是想把情感更直接的傳達給觀眾。觀眾就算沒有罹癌的經歷,也有親人罹癌的經歷;就算沒有親人罹癌的經歷,也有生死抉擇的經歷;就算沒有生死抉擇的經歷,也有面對有些時候,不得不放下的經歷。劇組希望以此戲為鏡,讓觀眾看見全部的自己,希望在這齣戲之後,能釋懷那些不得不的傷痛。

蘇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隱喻》一書曾說:「疾病並非隱喻,而看待疾病的最真誠的方式--同時也是患者對待疾病的最健康的方式,是盡可能消除或抵制隱喻性思考。然而,要居住在由陰森恐怖的隱喻構成各種風景的疾病王國而不蒙受隱喻的偏見,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寫作此文,是為了揭示這些隱喻,並藉此擺脫這些隱喻。」而我也同樣以此言作結。

*小提醒:戲有點長,大家在看戲之前別忘了先上廁所喔!

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蔣薇華

執行製作:陳姵如

      導:李育芳

舞台設計:曾穎慧

燈光設計:許家盈

服裝設計:陳子懿

音樂設計:黃柔閔

      員:周明宇、藍文希、蕭楨潔、高臣佑、辜泳妍

贊助單位:文化部

協力宣傳:乳癌防治基金會

演出場次:11/1()11/2() 7:30pm

             11/2()11/3() 2:30pm

演出地點:表演三十六房-5F屋頂小劇場

      址:台北市木新路二段1561號(頂好超市樓上)

      價:450 (兩廳院之友9折,學生400)〡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7-11ibon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earbrea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