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北藝穗節 TMC (TNUA Musical Club):深夜小酒館 X Solo Singer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9.11  7:30PM
地點:Solo Singer Life
名稱:TMC (TNUA Musical Club)  深夜小酒館 X Solo Singer
 

本以為北藝大的音樂劇社所端出的演出會是如Rent、Avenue Q、LPC之類的作品,不過這場《深夜小酒館 X Solo Singer》跟我的想像有落差,反而比較像是演出者依據想分享給觀眾的故事,挑選了流行歌曲,而且還特愛陳綺貞。

演出者共有五人:服務生、駐唱歌手、藝術家、流浪者、環島的學生(?)。這五個人都跟Solo Singer Life這間咖啡廳有關係,也選擇在這裡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然而,說故事的方式與結構在一開始就讓人困惑。由於是環島的學生做開場,我想會是由「他」為主體,慢慢把其他人的故事線給安插進來吧!不過,除了當中四個女生貌似有友情存在,這五個人的故事是毫無關聯的。大家是怎麼來到這裡的?又為什麼會認識,演出中沒有任何交代。那感覺就像是幾個陌生人第一次集合在同一個地方參加互助小組,在還有心防的情形下,輪流說說自己的悲傷難過,沒有太往心裡去的東西。最令人費解的,是五個人的故事比重非常不平均。

駐唱歌手的青春愛情故事佔了50%,是五個短篇中最完整的;流浪者與環島學生的篇幅勉強還算有頭尾,但內容與表達的方式很沒說服力 (前者說的是親情,後者則是要找尋自己);剩下的服務生與藝術家,由於幾乎沒有留足夠的時間給這兩個角色,使得這兩個人的存在與對話顯得刻意空洞 (服務生喜歡與人接觸並發現每個人身上的故事,藝術家則是擁著「相信就是一切」的信念)。短短60分鐘的時間裡,要說好一個題目已經不簡單,更何況是要把五個主題都很大的人生情節給通通放進來,只能說貪多嚼不爛,一個一個來吧!

這檔演出歸在今年新開闢的Comedy/Cabaret的項目裡,但很可惜的,表演者對於歌曲的掌握能力並不穩定,音準常常歪掉,讓人聽得是膽顫心驚。不過,我喜歡表演者演出時的真誠與真心,以及最後向觀眾分送螢光小石頭的舉動,暖手也暖心。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