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晚熟劇場《祭場》(A Sacred Place)

演前預報:晚熟劇場《祭場》(A Sacred Place)
預報員:丸子
看排日期:2015 / 9 / 6
看排地點:新北投71園區

演出時間:2015 / 9 / 8(二)15:00、19:30
2015 / 9 / 13(日)15:00、19:30
演出地點:空場 The Lab Space實演場(台北市北投區北投路一段九號三樓)

藝穗節官網:http://www.taipeifringe.org/Program.aspx?PlayID=2151
晚熟劇團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latebloomers2015?fref=nf
兩廳院售票連結:http://goo.gl/HvpMNr

看排側拍

排練場上瀰漫著蓄勢待發的氣息,一群20出頭的戲劇同好,稚嫩的臉龐帶著專注的神情,行政和技術工作人員甚至編劇都到齊一堂,準備就緒。導演速速地給完演員筆記,很有效率地開排了。我是現場唯一的觀眾,但我的出現似乎也讓大家有些戰戰兢兢,面對氣勢如虹的團隊人員以及他們的熱情,我也感到有些緊張,同時期待著這樣熱血的團隊會孕育出麼樣的作品樣貌。

舞台呈不規則形,演員有三個出入口,觀眾席則是在舞台的兩邊。簡易的幾何木造家具排列組合成村民的居家生活空間的擺設,搭配燈光區切割出不同的生活區域。原木色的桌椅櫃子搭上素雅的杯碗陶器,正式演出舞台上還鋪了稻草 ,身穿民族風服飾的演員置身其間,勾勒出一個質樸優雅的農業部落生活圈。

故事場景是一個圍繞著祭場而生的原始小村莊,有趣的是“祭場”,這個貫穿整齣戲核心的場所,並沒有在舞台上具體的出現,也沒有任何祭拜的儀式戲碼出現,或許它的象徵意味已經大過寫實的存在,呼應了台詞「你能不能相信一件自己看不到的事?」。反而是頻繁出現的餐桌共食場景,具體描繪出民以食為天的信仰源起,以及村人彼此密切的共存關係,一個“家”的概念。

祖先留下的傳奇神話建立了信仰,構成了村子的根基。面臨親人摯愛的死亡,以及浪人帶來的新視野,催化了所有人重新思考自己的信仰為何。有人動搖信仰,有人失去信仰,有人拾起信仰,也有人決定去尋找信仰。

導演以自己參加親人喪事的經驗出發,以觀看傳統信仰祭祀儀式的角度,輾轉發展出這個戲,以一種浪漫哲學的思考方式,談論著信仰。劇中人對神的感謝和恐懼,愛和恨,相對神的賞與罰,由祭司來演譯的神旨,引發人去思考這其中的真偽。也帶領觀眾看見相信的力量,只要相信就是真的。

這是一齣文戲,劇本的故事架構完整,大量的對白帶出神話故事,優雅的用詞使文本呈現史詩感。台詞的演繹占了絕大部分,也許過多的人名會讓觀眾一時對人物感到混亂,但其實只要關注每個角色相信什麼,戲就會變得單純好懂。

導演音樂用得很好,很容易就進入故事氛圍。但處理場面和人物調度仍稍嫌生澀。圍桌吃飯的場景,演員長時間背台,畫面齊平,換景時靠加詞合理化搬運的動作,但突然口語化的用詞顯得突兀。演員在對白時的大量走位,以及一些舞台上的碎動,容易使畫面失焦,但表演倒是蠻真誠的。

雖然導演和演員都還很年輕,有些地方技巧還不到位,但看得出來他們是玩真的,專注和認真的劇場工作態度,就是一種信仰。2015 / 9 / 6的71的排練場,儼然成為晚熟劇團的“祭場”。

想觀賞晚熟劇場《祭場》的觀眾,可搭乘捷運淡水線到唭哩岸2號出口,右轉沿著捷運軌道下的綠地直走,到十字路口時,過馬路到黃色安全帽店家那一側,直走左手邊黃色建築(右邊是高架橋),三樓掛有白底紅字”空場藝術”招牌就是了。空場離捷運站約10分鐘路程,不熟悉位置的觀眾建議提早出門,以免遲到喔。祝大家看戲愉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