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北藝穗節──橫濱劇團《鬼界島》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9月6日,週日19:30
地點:微遠虎山

老實說,在觀賞這個演出之前,沒有特別去查詢或瞭解「鬼界島」是否有何意涵,只當它是個有日本風味的可能虛構的島名;再加上由兩位旅居日本的Andrew Woolner和Graig Russell以英語演出,聽得出來台詞裡頭有提到一些日本歷史人物或小說人物的名字,但只約略瞭解這是個關於發生在十二世紀的故事。

後來才以節目單所附的故事簡介,其中的三組關鍵字Kikai-ga-shima、Kyushu、The Hieke Monogatari,查得其意為「鬼界島」、「九州」、《平家物語》,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在說、演的,其實是改編自《平家物語》的一段描述,即「鹿谷陰謀事件」,藤原成經、平康韻、俊寬僧都(就是故事簡介裡的「three men」)等人密謀推翻當時的太政大臣(有點類似首相)平清盛,但失敗了,並流放到鬼界島;後來,藤原成經及平康韻(Andrew Woolner和Graig Russell,演的應該就是這兩個人物)獲釋,俊寬則未獲原諒而死在島上。

這是一齣敘述戲劇/後設戲劇,框架當中又有框架,兩位演員一開始便告訴觀眾,當劇場的門關起來時,我們所有人就和門外的世界隔絕了,並藉此提醒我們要暫時關掉所有與外聯繫的電子通訊設備,在劇場裡頭的一切才是真實的。他們藉由穿脫和服的袖子,以及偶爾檢視臉書及網路消息,來表示他們介於現實與故事之間,可以自由來去、進出二者之間,他們有時相互輪替述說著故事,有時會為了不同的意見而有點爭吵,時而進入故事,成為角色,時而又得跳脫角色,搬動道具;其實這就像是《平家物語》的作者一樣,經常會對依年記載的史實加以評論,提供不同的觀點。

整個作品的創意概念其實還不錯,演員的表現比較散拍,刻意地從與觀眾閒話家常,慢慢地轉進到敘述者與表演者,但觀賞的視覺層次變化較少,觀眾對《平家物語》的故事不見得熟悉,眾多角色姓名的英語讀法也容易混淆,當下比較有趣的多半都是兩位演員的鬥嘴或插科打諢,審美所獲比較平淺,稍嫌可惜。

不過,當兩人描述到流放鬼界島時,劇場外的天空突然真的下起了一場驟大的風雨,情境氛圍極度到位,簡直是神來一筆,堪稱絕妙特效!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