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跨劇團2013【九歌33】獨腳戲劇展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10月份的演出實在是爆量,我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看了22個演出,但也因此,我並無法完整看到【九歌3Í3】獨腳戲劇展的所有作品,只能選擇觀賞最後一週的三個演出,依序是廖原慶的《湘君》,賴玟君的《湘夫人》,以及應蔚民的《東皇太一》;其他我沒機會觀賞到的演出還包括陳曉潔的《少司令》、梁皓嵐的《東君》、劉大瑋的《山鬼》、吳柏甫的《雲中君》、王世緯的《大司命》,以及劉峻豪的《河伯》。赫然發現三個演出的最大共同特點,就是都在寶藏巖的特定空間演出,但是很明顯這些演出和這些特定空間之間的互文關係幾乎都趨近於零。對我而言,似乎只剩秋涼月色下,在演出和演出之間,由工作人員帶領,漫步遊走於早已來過好幾次的寶藏巖其獨特的空間肌理之中,然後望向福和橋、中永和、新店方向,城市夜景的光點處處,散佈在天雲山水的黑絨之上,宛如灑了一地的閃閃珍珠。

所有觀眾在工作人員做了演前解說之後,驗了票,抽了籤,就分成兩個路隊,分別帶開,各自進行兩種不同的觀看順序,和飛人集社的超親密小戲節有異曲同工之妙。

廖原慶的《湘君》──

整個場景裝置幾乎都與水有關,表演區鋪設了一層透明防水塑膠布,上面注滿了約十公分的水,廖原慶就坐在一張白色椅子上,一直在等著桌上的電話鈴響;等待中,他掛起一幅風景畫(後來被他憤而扯碎),他噴水霧澆灌盆栽,他心有所思,心神不定,時而焦躁地來回走動,主要就是表現出「等待」的神情與狀態;忽然,從屋頂上方灑落大量的水,宛如內心的焦急,外化為更巨大的焦慮與等待,直到最後,電話始終沒響,所等的人始終沒出現,只有繼續的思念與等待,然後唱唸出貼在牆上的《九歌》詞句。

在整個表演進行當中,表演區的右前方有一架電視機,螢光幕不斷播放颱風與水災的畫面,似乎和廖原慶的表演不斷地呼應著:靜態與動態,室內與戶外。整個演出過程,觀眾也經常處於「等」的狀態中,等廖原慶的「等待」過去,看看還有何新的變化;最後廖原慶說了一些聲音不是很大的台詞,我聽得不是很清楚,但大致可以聽得出來,那似乎是一席對其所等待的人的思念獨白,可能還帶點無奈與抱怨。

賴玟君的《湘夫人》──

雖然在《九歌》當中,湘君和湘夫人是一對湘水神仙夫妻,但因此番黑眼睛跨劇團的製作概念,是讓九位演員個以九歌其中之一位神話人物為題,展開各自的獨腳戲創作,所以賴玟君的《湘夫人》便不必然要與廖原慶的《湘君》,產生什麼樣的呼應關係,幾乎可以視為各自獨立的創作。「各自獨立」雖然極度尊重個別創作者的完全自主權,但是看在觀眾的眼裡,比較像是九個表演小品的課堂呈現,只是呈現的場地不在教室,而是在寶藏巖。

賴玟君一開始,花了一些時間,試圖和觀眾打成一片,包括以彆腳逗趣的英語做表演的開場白(觀眾還以為整個小品演出就是如此進展下去,而至結束;當然,如果只是這樣,也不過就是個嬉耍玩鬧的小品而已),請觀眾吃已經切妥、洗淨的生菜條(如:胡蘿蔔、芹菜)等。

然而,演出的後半段,主題與焦點似乎才逐漸明確起來。她將瓶裝裡的水不斷地倒入圓球型的水族缸當中,口中娓娓地道出她對於台東美麗灣被開發而破壞了環境生態的感慨,此時場中所有的燈光全都暗卻,僅剩一盞置放在水族缸旁的燈光,氣氛逐漸凝結,當然也使得觀眾將目光焦點聚集在那盞燈,以及就在一旁倒水、說台詞、表演的賴玟君;到最後,她將燈光關掉,在水的表面倒進一層易燃油,點火,黑案中只剩那燃飄在油上的一小片藍火。

直覺上,前後兩個部分是分裂的,但細想,或許前面的嬉耍玩鬧象徵的是人們對於美麗灣的開發,以及開發之後所帶來的觀光與喧囂,人們不知不覺製造了許多環境污染,也破壞了生態平衡,如今才來檢討與懊悔。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解讀。

應蔚民──《東皇太一》

聽說這個演出,觀眾事後還得上網去看電腦後製合成的影像,才算是完整的觀賞流程;我僅就寶藏巖現場演出的部分,寫下我的觀感。

其實在表演現場就可以看到應蔚民不斷地在測量揣度自己在錄影設備前的距離、位置及角度,演出的地板和背景也鋪上了一大片的綠幕,以去除線條過於混亂的背景,便於事後的影像合成。至於表演的內容、台詞與形式,可以說是一如初衷的「小應」風格,仍然是對社會時局的冷嘲熱諷,對自我身處在這樣的年代與環境中的無奈與自嘲,此外再加上一些帶點無厘頭又帶點批判與搞笑的體悟哲理語錄,當然還是能夠逗得觀眾的一些笑聲,但除此之外,實在沒有更多的感受了。

既然如此,就擱筆吧!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