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青年團‧首齣論壇醫療劇《難丁格爾》試演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8月31日,週一13:30
地點:應劇中心排練室

這齣論壇劇其實有參與今年(2015)的臺北藝穗節演出,但因為正式演出的場次(09/06,19:00,納豆劇場;09/13,15:00,19:00,牯嶺街小劇場)我已經都安排別的行程了,所以一得知有此試演場次,便前來參與。

這幾年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在賴淑雅的主持之下,積極地製作推出專業的論壇劇,除了《小地寶》及《一僱二主》等正式的年度演出之外,也引進新加坡戲劇盒藝術總監郭慶亮所帶領的論壇劇場工作坊,以培養台灣在論壇劇編、導、演、丑客等各個層面的年輕儲備人才;再加上賴淑雅近年也有機會在部份大專院校的戲劇相關科系教授社區劇場與論壇劇場的理論及實務技巧,漸漸地吸引了一些年輕學子願意投入到論壇劇的創作行列,可以說,這次要在臺北藝穗節裡頭演出《難丁格爾》的青年團,應該就是這樣的成果展現之一。

這次的《難丁格爾》,主要針對的是年輕人面臨工時長、畸形排班、工薪少,進而引發對職場排班制度、職場倫理、個人的願望與夢想之間的衝突困境;由於故事設定在某家醫院的護理站,所以可能也會觸及醫療制度、醫院評鑑、醫病關係、人事管理與升遷制度、個人的生涯規劃等諸多社會現實層面的議題。

這個論壇劇的主題及內容,主要都是由這群青年團的年輕朋友所討論、發展出來的。根據藝穗節節目手冊第124頁下欄的介紹,青年團成立於2014年6月,「團員網羅各大專院校戲劇本科/非本科的學生及對應用劇場實務有興趣的工作者。經寒暑期工作坊及實習見學後,希望以論壇劇場為對話媒介,在展演過程中邀請觀眾取代劇中人物,共同思考身邊的種種議題。」

在丑客的引導之下,這次主要讓觀眾討論兩個劇中角色所面臨的困境。首先,是對畸形班表表示不滿意見的護理師君竹,她之前曾經因故而離職,但後來卻又回到同一家醫院擔任護理師的工作。從小就對護理師的工作充滿抱負和理想,但當真正投入到這個職場之後,卻發現諸多現實的不合理,畸形班表就是其中之一,也是該角色在理想與現實遭遇衝突的形象化表現,她為了合理的班表而據理力爭,也和主任最關心的醫院評鑑、護理長的統籌管理、資深護理師的冷嘲熱諷之間,產生了一些衝突,她的個人社交與作息、健康均不得不受到影響。

另一位陷入困境的角色,則是剛從實習生轉為正職的年輕護理師千柔,因為畸形班表使得她連續幾天都值大夜班,導致她精神不繼,且不慎將錯誤的藥劑注入病患的體內,所幸病患最後轉危為安,但是病患家屬要求醫院要賠償、道歉;主任正面臨醫院評鑑在即,不願以醫院的名義出面代表賠償、道歉,欲使千柔以個人的醫療行為疏失來了結此一糾紛,還要千柔去和家屬談和解,並且要千柔先行辭職,與醫院做切割,並口頭承諾待評鑑之後,若凡事一切順利,會想辦法再讓千柔復職。千柔當下面臨賠償、道歉、辭職,甚至還有學貸尚未還清等多重壓力,困境相當窘迫。

在故事中出現的院方人員有主任、護理長、資深護理師、去而復返的君竹、年經新進的千柔,另外還有病患家屬。可以看得出來,丑客所挑出來的兩個困境角色(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是丑客在演出一結束就立刻挑出讓觀眾討論,而不是先和觀眾稍微討論一下看完演出之後,劇中的壓迫與困境狀態的結構與分佈情形,一般應該都會這樣才對),都是處於醫院體制中的基層人物,而且她們的困境不只夾處在醫院管理與畸形班表之間,還可以感受到來自於她們的理想、願望與個人現實條件的逼壓與衝突。

每次看完論壇劇的戲劇呈現部分,當下總會覺得這些受壓迫困境的角色,其可轉圜的餘地好小好少,但經過和鄰近的若干觀眾討論後,似乎又可以找到一些可能解決的方案,只是,方案所針對的事件問題時間點若愈遲,其所面臨的問題嚴重性通常就愈大,反之,則可能較小。

我發現我在討論時,通常一開始會有些問題需要再稍做釐清,有些想法會先丟出來供大家討論,我也想聽聽大家的想法,但通常過了這個階段之後,我的討論發言就會比較少了,多半只是聽其他成員的想法,而且有趣的是,這種時候,專業的意見就會漸漸多起來(比如這次論壇劇所觸及的「醫事人員過勞問題」),我通常就是在聽,在學習。而且我也發現,我的發言,通常比較傾向提問型與討論型,比較欠缺行動方案型的語言與想法,這應該是某種個性的顯露。

經過這一番的試演、分組討論、角色取代,以及最後由賴淑雅所主持的總結討論,應該可以讓這群青年團的演員與丑客,更能體會到論壇劇真正在演出時的諸多不可預測狀況,尤其是來自觀眾的各種「出招」,演員必須在合理的角色情境中「接招」,並臨場做出反應,那的確是一項挑戰;希望青年團可以持續下去,這樣才有機會能夠接觸更多不同的觀眾,並累積論壇劇的實戰經驗,這才是名符其實的「青年團」。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