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ㄚ米八原體劇場《啊!氣球~》

2015臺北藝穗節《啊!氣球~》演前預報

演出團隊:ㄚ米八原體劇場
看排人員:詹凱安
看排日期地點:8/26於空場polymer四樓露臺
眼前所見,在空場露臺上,是一個排練的現場──隨時打斷、重新再走,更多的是工作溝通的樣貌,而無意表演狀態的連貫。是故,我將依據這些非完整片段,著眼於形式而非情節,予以陳述、預報。

事實上,《啊!氣球~》可能也是一齣以形式奪目的戲。「ㄚ米八原體劇場」是一群年紀相仿的年輕表演者,其功底背景各異,卻多有穩健可恃的表演身形(針對我看排當日所能接觸到的表演者),分別取源自傳統戲曲、現代舞、東方武術、街舞等脈絡體系。這些符碼的篩選與穩定運作,成為近乎空場的簡潔舞台上重要的支撐點,由年輕逼人的他們施展起來,展現出鮮明的張力與奇異特質。

觀眾將遭遇各種跨界元素帶來的衝擊:芭蕾舞步與水袖提甩並置、京劇小生臉譜開口念道「我是天使」、緩步進場的黑衣歌隊突然就地展開氣球表演,現場演奏前一刻鼓聲隆隆,下一場卻是電子琴演奏流行歌曲。

元素跨界,既刺激彼此的存在感,更高調地加乘了諸般語彙作為一種可被辨識的「殼」而被注視著,回應了《啊!氣球~》的主題。戲裡透過角色立場與歌隊的設立,闡述來到某種「門檻狀態」的年輕人,在「回應社會期許」與「自我完整性追尋」間溝通拉扯的體驗;在戲外,這群同樣二十歲出頭的表演者,於舞台上有意識且嫻熟地使用多元的表演語言,觀看間不禁令人感覺,這些身段、唱詞、舞步,既是支撐住表演者自我認同的重要部分,也可能就是角色的束縛與限制所在,既是表現與溝通的手段,同時也是僵化與封閉的肇因,時時刻刻翻轉。

節目單中,編導隋志鴻提到「我覺得劇場就跟人生一樣,這件事就是在身旁發生,所以安排了在演出正式開演前,演員就開始動作了。」作為觀眾,我認為可以享受的是,觀看這群自許ㄚ米八原體的「變形蟲們」,如何理解人生與舞台之間的轉化,並試圖在演出中完成甚麼。或者就從戲名破題的「氣球」這個物件開始端詳,看他們如何將之充氣、變形、贈送、或者不經意地爆破。

最後,就看排當日所得片段,尚難以看出、也其實令人在意,所標榜「概念式舞蹈寓言」這個形式能否成功聚焦,以及演員能量的穩定度如何等等;然而不得不提,「空場polymer四樓露臺」這個驚豔而應題的場地選擇──粗糙灰水泥地面有管線橫過,塑膠水塔轟然作響,比鄰樓頂劃滿停車格,遠方淡水線捷運準時穿梭,一切暴露在當下的天候中。我可以想像,下午表演時的陽光將寬敞而靜默,在四處高層住宅大樓嚴肅俯看下,如同溫暖透明液體或猶如另一層氣球包裹住整個演出,彼時,這群年輕表演者的身體、想說的內容、所選擇的語彙,都將一一攤開。各位觀眾有興趣不妨也來曬上一曬。

xxx

2015臺北藝穗節《啊!氣球~》Gone with the Bubble
氣球X戲曲_概念式舞蹈寓言

8/30 Sun 14:30\Woolloomooloo Xhibit
9/04 Fri 14:30\Woolloomooloo Xhibit
9/06 Sun 14:30\空場Polymer四樓露臺
9/12 Sat 14:30\空場Polymer四樓露臺
9/13 Sun 14:30\空場Polymer四樓露臺

兩廳院售票口 http://ppt.cc/Pbzym
【ㄚ米八人類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moebapp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