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臺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販賣同情》

販賣同情-看排照片
演前預報:「完票性子」第一號作品《販賣同情》
看排地點:導演自家客廳
看排時間:2015/09/01 19:00
看排長度:約75分鐘

演出時間:
9/08 (二) 19:30
9/09 (三) 14:30、19:30
9/10 (四) 14:30、19:30
演出地點:微遠虎山(11080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221巷186-1號)
(捷運南港線,後山埤2號出口,步行25分鐘。電話02-2726-0629)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ldout.sympathize
購票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UPWKDa

文字:相宜

在生活中遇到路旁的乞討者、賣口香糖或兜售生活用品的身障者、甚或托缽的出家人等等,諸如此類在社會底層糊口求生的弱勢族群,有些人無視他們的存在,有些人想方設法應付打發,有些人直接從口袋掏錢出來滿足他們的需要,有些人則質疑他們的真實性,但卻很少有人試圖走進他們的世界中一窺究竟。

此劇講述一名感到孤寂無助的研究生,對一位世俗眼中可憐的乞討者產生無比的同情,進而持續且不假思索地付出可觀的金錢,以及投入諸多悲天憫人的情感,以為如此即能換取彼此的需要。但在旁觀察已久的記者看在眼裡,覺得這樣的大方施捨同情已有違常情,暗中追查這位乞討者的一舉一動,當記者發現被同情者背後的真相,並積極說服研究生嘗試瞭解時,反遭研究生質疑辯駁,雙方各持己見,還找來第三者為各自的所見所信證明為真,不僅如此,乞討者也被迫加入釐清整件事情的真相。

隨著乞討者坦承所作所為,研究生崩潰無法置信,記者終使兩者覺醒面對真相,乞討者反倒同情研究生的處境,同情者與被同情者位置儼然互換。當同情背後的真相被無情赤裸地揭露時,記者以為的社會正義終得,但真相往往是殘酷的,誠如文宣所言「優質的研究生和貧窮的乞丐相比,誰更值得被同情?」到底同情是什麼?誰該被同情?該同情的是什麼?任何真相的追求是否有其必然性嗎?這些也是「完票性子」想藉由此處女作《販賣同情》去激發觀眾思索與探討人們的價值觀、事件背後的真實追求與同情的意義等三個面向的問題。

導演讓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性格取向;場上安排許多象徵性物件;部分現埸物件以非現場的錄製音效搭配;談的議題雖是為人關心的社會現象,但以詼諧有趣的橋段及對白處理,不時令人會心一笑;虛擬空間的設計也別出心裁。在小小的排練場地裡,窺得一個未滿周歲的團體、一群熱血的年輕人在認真努力地排練著,其間並未受突然的門鈴聲影響,感受到每一位成員都專注享受在其中。

有興趣的觀眾屆時可在與大自然結合的「微遠虎山」觀賞此劇,觀眾席為ㄇ形的三面,可以自由入座,觀眾與演出者的距離有些貼近,應更能感受到表演者釋出的能量。地點交通雖然方便,但出捷運還需小走一段,建議提早前往觀賞。另外,時值夏秋交界,冷熱晴雨難定,可隨身攜帶外套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