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劇團《金花囍事》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11.9  7:30PM
名稱:大開劇團  金花囍事
地點:新舞台

繼2009年的《陪你唱首歌》,很開心導演 (朱宏章) 與這群演員能再度合作。《金花囍事》描繪一家五口:金花媽媽 (張丹瑋飾) 與四個女兒的家庭事。大夥兒相依為命,卻也在無形中給了每個成員壓力。小女兒春美 (莊惠婷飾) 最先發難,高中生年紀就未婚懷孕,搞了場家庭革命;最會念書的夏美 (林鈺玲飾) ,沒和家人事先商量便決定要遠嫁德國;本是秋美 (謝瓊煖飾) 喜歡的王課長 (郭陽山飾),卻意外看上了家事一把罩的冬美 (水毓棠飾) 等。
這些情節看似荒唐,但仔細想想,卻又好像不是不可能發生。《金花囍事》沒有將這些瑣事放大處理,而是穩健地、細膩地以最真切的情感去消化:金花媽媽嘴巴上雖然不喜歡小女兒選的老公,卻還是偷偷摸摸滿心歡喜的買了小小孩的衣服縫縫補補;母親內心知道多少虧欠大女兒些什麼,終是留下了一箱記憶與最初和這家庭有羈絆的婚嫁旗袍給秋美。這樣極度貼近真實生活的方式,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跟著金花家隨時間成長,同時也能從中找著自己情感的投射面。
當秋美得知母親與冬美都要嫁人後,一個人坐在院子裡,靜靜地、終於忍不住地被逼出淚水。那落寞又哀傷的孤獨身軀,以及身為家中老大那種無形間給自己的壓力,我懂,我真的懂!前幾天收到我媽傳來的LINE,第一句話寫著的就是「因為你是老大,所以先跟你說。」雖然比起秋美,我的生活已然自在許多,但不願服輸、固執倔強,甚至還有部分是要做給別人看的硬撐,或許多少都是長子/長女所背負的、不得不承受的原罪吧!
以往東方社會認為的「男主外、女主內」,在《金花囍事》裡完全不成立。即便有個從隔壁時不時過來招呼關心打醬油的阿助叔 (程伯仁飾),這個家仍是由女人撐起的!這部作品向女性致敬的意味濃厚,他描繪了東方女性在溫柔婉約的制式印象下,仍舊有個狂放冒險的靈魂:可以為著愛情奮不顧身,也能因著家庭吃苦耐勞、一點怨都不吭。能屈能伸的柔軟身段,無疑地宣告了「女人才是扛起一家的支柱」。
雖說家庭多少是女性無形的牽掛,《金花囍事》卻在最後轉了彎、開了窗、迎來了自由的微風。為著家庭責任而壓抑數十年的秋美,送走了新嫁娘金花與冬美後,一個人回到家,掛外套包包、收庭院晾著的棉被、吃著湯圓與白粥 (還因為太難吃而吐了出來),一連串沒有台詞的動作,有點兒笨拙、也還帶點好笑,但這是秋美邁向新生活的開始。跌跌撞撞的樣貌,讓觀眾想不為他祝福心疼都難。
《金花囍事》有個非常寫實與精緻的舞臺,佈滿了歲月風霜的痕跡,甚至連近看都找不出瑕疵:古早味的碗櫥、半自動洗衣機、踩踏式縫紉車、高掛在牆上泛黃裱框的獎狀與獎章、藍綠色的網狀木框門、以及外頭用油桶灌水泥而固定的曬衣架等等。在這樣一個充滿記憶刻痕的地方,說的盡是人間俗世裡的小事,卻一點兒都不媚俗。清清淡淡的生活,佐入些許料想不到的意外,苦甜參半,鹹酸自知,滋味豐富極了。
【註1】中場休息時碰到幾個戲友,大夥兒都不約而同覺得金花家吱吱喳喳的好吵,還提到自己家也是一樣的熱鬧~

【註2】還有兩個演出場次唷:
2013/11/24 (日) 14:30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

2013/01/11 (六) 19:30 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