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北藝穗節──TOMOTO《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8月30日,週日15:0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樓實驗劇場
導演:徐兆康、黃家麟
演員:何仲民、郭紫筠、勞彥俊、梁嘉欣、溫詩燕
燈光設計:孔偉賢

近年,隨著各地的「新公民運動」紛紛崛起,也有若干華文戲劇的作品將公共議題植入戲劇創作當中;從去年到今年,兩次在臺北藝穗節看到香港的TOMOTO所帶來的兩齣作品(去年是《成人禮》,可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9952297),都是反映當下香港社會情境與人心流向的作品,尤其是在香港的「雨傘革命」與柴靜的《穹頂之下》之後,今年以廖文強的專輯《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為創作靈感,推出同名劇場作品,以幾個人物與幾條故事線,勾勒香港的恐懼與絕望,促使人心思逃,形成所謂的近代第四次移民潮即將湧現(前三次依序為: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1989年「六四事件」、1997年「九七回歸」)。

以「北方的霧霾」破題入戲,既是事實,也是象徵,因為從北方入侵與籠罩香港的,已經不只是霧霾,霧霾裡頭,看不清、摸不清也說不清的超結構權力操控網絡,密不透風地滲透到工作、創作、家庭、人際關係的每一絲分寸之中,令人窒息而必須戴上防毒面罩。然而如此嚴重的問題,卻很容易遭到忽視與遺忘,礙於種種原因,不願面對,也不敢解決,甚至還美其名曰「煙霞」。這樣嚴峻的窒息與絕望,甚至是放棄而離開,似乎和前兩年我在某些香港戲劇作品所看到的批判與諷刺,或者像陳冠中在《盛世:中國,2013年》所表達的警世之喻,已經大大地不同;這齣戲的宣傳單張上有一句話說:「此乃是戲劇創作,如有類同實屬不幸!」顯然頗有一種末世的預言感。

燈光設計了許多小方框的燈區,看起來就像是「劏房」一般,不論是獨白、抱怨、爭執、溝通、告別,甚至是暫時忘卻外在紛擾煩憂的心靈小確幸,這一切都只能發生在那十六個方框燈區之中。服裝主要以淺色系為主,但仍安排了一位「貌似孟婆的角色」(根據宣傳單張所述)或者像是移民官的角色,身著黑色套裝,面無表情,或語帶嘲諷與威脅。

演出到最後,是四位戴著防毒面罩用力呼吸、想飛的角色,被黑色套裝女子用「危險區域,請勿進入」的警示塑帶所綑綁,背景則投以煙霧瀰漫的影像(原本是要使用噴霧機來製造劇場效果的,但因「八仙塵爆」事件,主辦單位通令本屆藝穗節通通禁止使用),再輔以去年(2014)「雨傘革命」的警民對峙與警方施放催淚彈(9月28日)的新聞畫面,最後再以一把男聲,對香港現狀的提問做結。

整個作品的創作態度,不歇斯底里或煽動地鼓吹及叫囂,也沒有消費這些問題,平實地再現當前香港部分人們的心聲,能夠獲得觀眾的尊重與認同,至少我是這樣看待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