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人集社夏夏偶愛自然二部曲《大海呀大海》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8月22日,週六11:00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這應該是我看過夏夏第二齣以海為題的劇場創作,2009年的《煮海的人》,演出地點在景美福興宮前的戲台,以中國神話傳說故事「張生煮海」為創作發想(主要是以元朝李好古所作的雜劇《沙門島張生煮海》為底),場面非常熱鬧,音樂、歌舞、幻彩燈光,一應俱全,那應該是當時的現代小劇場少見的在廟前戲台演出的特例;印象中,觀眾反應很好,看戲經驗特別、新鮮、有趣。事後,夏夏還持續另以《煮海》(原書稿名為《The Lucky One》)為題,創作了一部小說,文字精雕細琢,密度很高,算是一部難得的佳作(可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0898777)。

相對於《煮海的人》或《煮海》的愛情試煉主題,這次的《大海呀大海》倒是為觀眾創造出一個海洋世界(還是跟海有關)。場景從浴室出發,不知是清晨還是夜晚(似乎比較像是清晨),男孩(劉大瑋飾)想要盥洗,但有點迷糊,一下踩到會叫的塑膠黃色小鴨,一下找不到牙刷,一下將浴帽套成面罩,導致呼吸有點困難,諸如此類的滑稽動作,已經惹來許多小朋友的嗤嗤笑聲,拉近了觀演之間的距離。

隨之而來不斷的漏水聲、崩塌聲,慢慢地將場景從浴室轉變成大海,這個轉變主要是透過光影戲,從城市景物的剪紙偶影,漸漸地出現海浪、浴缸船、鯨魚等,於是,男孩就來到大海了,男孩偶主要是由許乃馨操作,一手架住偶身的頭、頸、椎,另一手則控制雙腳擺動,使其看起來,像是在海中游動。

觀眾的視野當然也就跟著來到海底世界,主要從海洋動物的種類變化,配合燈光由亮趨暗的轉換,大致就可以知道是由淺海到深海了;出現的海洋動物種類其實還蠻豐富多樣的,至少有蚌、珍珠貝、海星、水母、旗魚、飛魚、深海突眼魚等,全部都是手工精製的偶。

這個偶劇小品,主要是透過偶與光影戲(操偶演員為劉大瑋、方意如、許乃馨),來呈現大海的某些角落裡的某些生命,也有部份的大海景觀,比較是視覺的展示,並沒有植入過多的故事情節或微言大義,若有,大概就是提醒觀眾,豐富而美麗的大海,主要還是得靠人類共同維護,才能長久保持,頗富環保意識。這樣的作品,應該很適合和一些以海洋世界或生物為題的博物館或遊樂園合作(或許原本就有如此規劃),以達寓教於戲的目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