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藝穗節演前預報】心酸酸工作室《雜生少年》

演前預報:心酸酸工作室《
看排日期:2015 / 8 / 17
看排地點:小劇場學校
預報員:丸子

演出場次:
2015/09/06(日)14:30 / 19:30
2015/09/07(一)19:30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一樓實驗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
心酸酸工作室網站:http://hsimsungsung.blogspot.tw/

看排側拍(非正式演出著裝):

當草雜生在路邊縫隙時,沒有人會多看它一眼,當它們連成一片時,變成了一片可以呼風喚雨,顛覆時代草原。生在大渾沌時代裡,人們彼此快速地吸引、分裂、融合,反覆地交替作用,交換著角色和立場,彼此影響著。在少數變成多數,新潮流當道,小人物出頭天的傳奇氛圍裡,雜生少年要說的其實不是一個那麼政治的故事,比較像是因應時事誕生的少年的奇幻變身記。

小小的地下室排練場裡,黑膠地板上散落著廢報紙、紙箱,乍看至下有點像資源回收廠,也像極了叢生的雜草,有種頹廢邊緣的味道。隱身在雜亂中的少年,是個現代阿宅、魯蛇式的人物。這種人無所不在,學校裡、捷運裡、馬路上,平凡無奇,就像路邊一株不起眼的草。

在學校、日常生活裡什麼也不是的無名少年,年輕的心靈蠢蠢欲動,想做點什麼、想成為什麼、想反抗什麼…在自己私密雜亂的小窩裡,幻想著一個又一個的明天,扮演著一個又一個的“大人物”,發洩著那些壓抑的挫折。

而另一個少年的死亡,開啟了他對自己對生命的提問。他走出舒適圈,冒險地發出一些聲音,挑戰著界線,享受著別人貼在他身上的標籤,甚至開始號召其他人的加入。什麼也不是,突然成為了什麼都可以是,他見證了自己的傳奇,感到興奮。

少年同時是茫然的,走在時代的尖端,最好的和最壞的同時迎面而來,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要問,還有好長好長的路要走,衝動地離開一個雜草窩,卻來到更大的雜草窩,他浪漫地立志要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雖然他還沒想清楚自己要選擇做什麼人。但是社會快速定義的標籤和塑造個人神話的方式,總在意想之外。

這齣戲的題材看似講述嚴肅的政治社會議題,內容影涉太陽花學運、鄭傑殺人事件,但呈現手法卻以一種快節奏、荒謬、無厘頭的黑色幽默,不知不覺就哄騙觀眾看完70分鐘。演員大幅度的角色切換,聲音肢體的質感落差,節奏的變換,台詞裡的諧音和重複的專有名詞,以及布景道具上的使用,都暗藏著有趣的隱喻,且帶來強大的感官衝擊。雖然有些隱喻並不是那麼好懂,觀眾可能回家會想要查維基百科,或是再看一遍,但至少不會無聊。很累的一個戲,演員演完會虛脫,觀眾看完會精神亢奮的那種。

雜生少年以第三者觀看公眾議題和新聞事件的角度,反映出渴望成為事件一份子,獲得存在感、歸屬感等等的心理,也犀利地帶出了個人和群體的關係,以及群體力量對少數者的吸引力或間接霸凌。

這齣戲要傳達的訊息很多,以上純屬看排個人心得,僅供參考,也許觀眾進劇場看正式演出,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