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林奕華《賈寶玉》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1212,週四19:00

地點:國家戲劇院

過譽、溢美的盛讚評語,在過去兩年內肯定已經汗牛充棟,不差我這一篇,我只想寫出我當下的真實感受。
整 個舞台看似廢棄多時的工廠倉庫,基本上由類似鋼筋骨架的幾道柱框所構成,似乎象徵了大觀園的曾經喧嘩與廢後荒涼;相對於柱框與高牆的「硬固」感,整個表演 主要是以流光、飄雪、抒情、歌舞等方式,柔動其間,更顯其過往華麗與現下蒼涼,誠如劇末的一幕動畫,青春是繁花似錦,五彩繽紛,但逝去的青春則像枯枝萎 木,散落、死去。
一 開場的眾女嘻鬧,原本就尖細的女聲,透過高感度的麥克風與擴音效果,不但刺耳,亦聽不太清楚內容;我當然知道這是為了要製造出「嘻鬧」感,可是往後的場次 裡依舊部份有類似的聽覺效果,我就不覺得那是嘻鬧感,而就是部分演員的口齒不清。我看的這一場,飾演薛寶釵的周姮吟,其表演能量有點弱,表演節奏有點亂, 整個人的神與形,似乎經常不在狀態裡,整個舞台畫面的能量彩度,就她那一塊較沉黝灰暗,不知出了什麼問題。
演 出有許多演員群體遊走於舞台之間的畫面,尤其當她們穿起時尚服裝走台時,不論是台步或是節奏或是停頓的勁道,都差了一些,似乎走不出時尚感,我心想香港的 年輕演員肯定可以掌握,這裡呈現出台灣演員的身體與生活步調,還是跟香港有很大不同的。而我經常覺得,林奕華的場面調度還是比較港式節奏的,雖然他已經跟 台灣演員合作快十年了,但我覺得每每在這一塊上頭,總有那麼一點違和感。
這 個演出如果沒有《紅樓夢》做為創作的基底,台詞立刻就乾癟、垮掉,好些耍嘴皮只為賺得一、兩秒觀眾沒靈魂的笑聲,還有許多無謂的裝腔作勢,將長篇的唸白配 上各式各樣的肢體動作,大約只是為了舞動的畫面吧,但和《紅樓夢》、和戲的意涵,真找不到什麼關係。幸虧編劇是黃詠詩(而非林奕華),至少有諸多段落與場 景的台詞,還是擁有蠻高的詩性之美的,導演林奕華就好好地發揮其舞台場景畫面調度的抒情浪漫感傷專才,總覺得林奕華如果導別人寫的劇本,通常都會比較好 看,而如果是他與演員一起發展編作出來的作品,語言就經常會呈現冗悶與囉唆,那似乎也反映了當代演員自身日常的語用習慣與層次。
我 比較訝異的是,這次除了在兩廳院的節目手冊裡看過演出訊息之外,在過去這兩、三個月頻繁而密集的看戲行程中,經常來去於不同的表演場地,多半也都會留意各 式擺置在那些場地的宣傳單,卻從來沒看過任何單張,我也幾乎沒看過任何的廣告燈箱、車身廣告,甚至在正式演出場地國家戲劇院的裡裡外外,這一陣子也未見任 何的羅馬旗、宣傳海報,連看演出的當晚,在地面樓入口樓梯右側的今日演出訊息布告板,也沒有任何的演出海報。但,觀眾卻是座無虛席的。想是何韻詩歌迷的力 量吧!因為我從我熟悉習慣的觀察與體會裡,完全沒有看到任何宣傳。某種程度來說,應該會羨煞台灣的表演團隊吧,平常行銷宣傳做得要死要活,票房都不見得跑 得動。
似 乎也可以感覺到,許多觀眾不太像是劇場型的觀眾,而比較像演唱會型的觀眾,一進劇院觀眾席,就像個劉姥姥一樣,鄉巴佬似的,拿起手機肆無忌憚地東拍西拍, 演出拍,中場休息拍,演後拍,連演出中也拍,簡直真的以為來到台北小巨蛋,整個吵鬧過份沒教養到了極點。看了節目冊,主辦單位一字排開:超級圓頂事業股份 有限公司、寰亞娛樂、東亞娛樂,全部都是綜藝娛樂商演公司,為什麼不到經常辦演唱會的場地去演出,而在國家劇院演出?國家劇院節目規劃部門如何看待這個演 出?我並不排斥國家劇院可以安排演出各種類型的節目,但無論如何,希望館方、演出團隊、觀眾三方面,都能夠尊重演出創作權利,既言明不准拍照就是不准拍 照,勸說無用,不能鄉愿,要有更強硬與更有效的積極作為。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