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如果,然後呢?_崇光女中_如果,然後戲劇社_《待綻》

你說如果,然後呢?_崇光女中_如果,然後戲劇社_待綻

第十五屆花樣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演出時間: 2015/7/21

演出地點: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

劇照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文:張慈(淵淵)

這齣戲想要探討的是壓迫與自由。劇中人物不斷重複以下的問答: 「為甚麼我不能跟大家不一樣? 為甚麼不能做自己?」「你就照政府規劃的進行就好。」「放棄那些想法,不然你會被B327抓走的。」「為甚麼我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就這樣。扮演問答的立場可能會換,例如母親問奧莉、蘿拉問奧莉、奧莉問羅拉。無限迴圈,但是這個迴圈虛有其表。我來很簡單的問幾個問題,就像所有父母跟叛逆期青少年攻防的時候會問的:

「好,我讓你出去,但是你要去哪裡?」

「你知道你出去之後會遇到甚麼危險嗎?」

「你知道遇到危險的時候,該怎麼處理嗎?」

只要編劇把我以上的問句放到任何一個捍衛體制的角色嘴裡,這齣戲就可以推進。否則,當我問你自由的定義是甚麼你無法回答我時,那你就只是為反對而反對。你說要做喜歡的事情但你卻說不出你喜歡甚麼的時候,你也是為反對而反對。為反對而反對只是情緒的抵抗,沒有論證的立足點;只有口號,沒有證據,就沒有說服力。這就是這齣戲最大的缺點。

演員都咬字清晰,訓練也足,例如我愛死那個演蘿拉的女生,肢體大又活潑。雖然換幕太多(電影的遺毒)也是問題之一,但是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劇本的空洞感。花了四分之三的時間在吶喊,最後就一個街頭抗議,一個B327加入反叛,統治者拍桌說「停止」之後,暗幕代表混亂,然後奧莉再出現的時候世界就已經是自由的了。這中間有太多瑕疵。我來提幾個問,若編劇能夠針對這幾個問題做解答,這齣戲就能在補足瑕疵之餘,做出更多發展性。教育議題是一個百年不爛的議題,我期待編劇不要停在這個點上,而是在往後日子裡,依舊關心它並且藉由戲劇傳達理念。

  1. 劇中多次提到「政府的規劃」,那個規劃具體而言是甚麼?
  2. 學生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個「想做的事」是甚麼?
  3. 蘿拉的存在對於奧莉而言有甚麼意義?
  4. 如果這象徵奧莉具有某種他人沒有的特質,那個特質是甚麼? 會讓她做出怎樣的行動?
  5. B327取名的意義為何?
  6. 把B327安排為奧莉的阿姨,目的為何? (如果只是為了放她走,為甚麼放她走之後阿姨沒有被處分?)
  7. 學生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個「想做的事」是甚麼?
  8. 為甚麼有能力壓制人民服從的獨裁政府,在叛亂時居然沒辦法鎮壓?(拿個機關槍掃射不就全沒了嗎?)

一個好的劇本,在劇本之外的空間還需要建構非常多的背景。背景故事舉例而言,我自己來試回答上面的第五點問題: 「把學生編號,開頭1的人做醫生,開頭2的人做音樂家,開頭3的人做園丁……等等。政府全程監看孩童的身心發展,不准接觸與自己將來職涯無關的書籍。」雖然觀眾在看戲的時候只看得到一角,但是卻能因為體會到背後架構的龐大而屏氣凝神。

關於壓迫與反抗的故事市面上很多。飢餓遊戲、分歧者、楚門的世界……但是我自己覺得把獨裁專制的體制如何執行想得最透徹完整的,是世界名著小說《美麗新世界》。有空可以借來看看。

最後~(轉換語氣),做為一個比你們大三歲左右而已的學姊,我想要跟你們說幾句話。聲明,我現在念台大經濟系,過了暑假要升大三,真的沒比你們大幾歲~但那些就不是劇評了,所以我就不占每週看戲俱樂部的版面了。有興趣的話請移駕到我的部落格,連結在此:

為甚麼要念書?_作為學姊,給所有青少年,不只戲劇節

http://economistonstage.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21.html

請你們在迷惘的時候仍然記得,有一個人走過跟你們相同的迷惘,她現在走出來了。一定要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你會成為一個很成功的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