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走一趟演出案之後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本站的朋友們,抱歉久等了。站長這段時間專心投入《星期一的京奧之旅》製作,無暇顧及站務,這篇文章一來是昭告大家「我回來了」,二來是想簡單分享一下親身走一趟演出案之後的小小心得。

開門見山的說吧,這個三天四場的製作賠了不少錢。實際的製作預算達四十多萬,票房不到十萬,所以賠了三十多萬。慶幸的是台北市文化局和國藝會分別補助了十五萬和十萬,因此核算下來總共賠了十萬上下。現在的我與其去思考該如何更新本站,不如去想想該如何還債吧。
寫這些話絕非自怨自艾,更不是在博取同情。只是以我自身為例說一件事實:一個沒有公部門補助的劇團如果做一檔戲會賠掉三十多萬,那麼是不可能撐太久的,因為人生沒有多少個三十萬可供揮霍。有人問,「那你們為什麼不好好拼票房?」其實,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三天四場,票房即使滿座也是十四、十五萬,距離打平還有一段差距。「那,你們為什麼不降低製作成本?」是啊,如果十四、十五萬可以好好做一齣戲,我願意永遠這麼十四、十五萬下去。問題是,扣掉場租四萬(而且這還是很便宜的牯嶺街小劇場),就剩下十萬,必須含括舞台、服裝等等的製作費、大大小小的人事費、沒有固定團練所在而需到處借用的排練場租費……有哪位製作大人可以告訴我,十萬元的總預算能怎麼編?
說這些不是來哭夭的,其實這些是老生常談了。這一行就是要「歡喜做、甘願受」,這是自己的選擇,沒什麼好埋怨的,怕熱的話就離開廚房。坦白說,我很感謝台北市文化局與國藝會的評審們,願意給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團一次機會,讓我們少賠些。但戲做完了以後,不得不去想,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
這次演出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兩個補助單位沒有一個「貴賓」到場。他們要求我們提供各四張貴賓券,兩個補助單位就是八張,好,我們乖乖聽話,留票給他們,結果,這兩個單位一共八張貴賓券,沒有任何一人到場來看任一場次,我們打了不只一通電話,得到的回覆是沒人登記,但那八張票不留著又不行,因為不確定他們會不會臨時改變主意,萬一忽然跑來而我們沒做好準備,就會變成我們的不是了,只不過這個「萬一」並沒有發生,貴賓券仍然留在前台,無人提領,直到演出結束。事後我在想,既然貴賓們沒空,那麼以後可不可以請他們及早告知並確定不來,讓主辦方可以做更有效的運用。八張票對他們而言似乎不多,一張票600的話總共是4800元,但這筆錢剛好是我們所借用的某間排練場地的租金,可以讓我們排八個時段的戲。
發這些牢騷幹嘛,這就是遊戲規則呀!對,那就呼籲一下在這套規則下的各方能相互體諒,多點同理心,讓大家都能玩得痛快些。報告完畢。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