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2015衛武營玩藝節-戲劇旗艦:釧兒 記者會暨演唱會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5.07.19  2:30PM

名稱:2015衛武營玩藝節-戲劇旗艦  釧兒  記者會暨演唱會
地點:西門紅樓二樓
NOTE:文章裡的照片來自攝影師劉人豪的臉書
跟慧誠導演認識一段時間了,雖然沒有每部作品都跟緊緊,但透過臉書知道,他一直在高雄耕耘、導戲。緣分是很奇妙的,過去種種經驗的累積,都是為了成就下一個作品的到來:因為導《隔壁親家》跟澎恰恰搭上線,知道了《釧兒》的故事;與尚和歌仔戲團的結緣,讓《釧兒》的劇本與唱詞獲得了改編;再加上長期合作的演員與設計群、李哲藝老師的音樂、以及長期推廣歌仔戲之美的高雄市文化局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就像是有著共同的默契,說好在這個時候,一起來完成這個作品。
早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場館正式落成前,籌備小組便已經開始進行各式各樣的藝術節與藝文活動。今年3月,我回了趟高雄看《Sidi Larbi x 少林武僧 Sutra空間》,外台搭的氣派帥氣,工作人員與前台志工都很專業,提供給觀眾十足貼心的服務。即將於10月登場的《釧兒》,是衛武營第一檔委託國人製作的旗艦作品。演出場地選擇在營區的戶外榕園北側廣場,屆時將會結合《釧兒》歌仔戲班的背景,架起外台、營造廟會氣氛,拉近演出與觀眾距離,找回舊時搬板凳、聽鑼鼓喧天的熱鬧。
《歌仔戲團天美班決定要搬演30天的戲》
記者會上表演了《釧兒》的第二幕與第五幕。雖然只是初排,卻已經有了殺傷力。宣傳海報上頭應該要這樣寫:「請適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衛武營與耀演關心您!」因為真的很好哭!
 
《釧兒》發想自歌仔戲的經典劇目「薛平貴與王寶釧」,將「等待」延伸,讓台上堅貞不變的情思,持續流轉到戲班裡、舞台下。本是望穿秋水、癡癡等著丈夫薛平貴歸來的王寶釧,在《釧兒》裡為了喚醒迷失在記憶漩渦的愛人,跨越了生死兩茫的交界,再續八年前的狗尾草環之約,重演回窯、夫妻再相會。
 
《在戲班裡相戀的釧兒與阿強》

我無法很精準的說明,唱詞與旋律上有多少歌仔戲原本的樣貌,但那些個字詞與旋律的感覺,絕對是熟悉的、令人懷念的。即便我已經不是生長在歌仔戲十分興盛的年代,聽到的當下還是有著「啊~」的特殊歸屬感,甚至是聽著聽著,就會唱了:

寶釧別走,等一等平貴;
分秒必爭,等一等歲月;
寒窯不遠,等一等相會;
兩個世界,等一等雙飛。
 
《釧兒要走了…(註:這段是殺人兇器無誤)》
 
你知道這段旋律有多好哭嗎?(學馬景濤激動抓肩膀前後搖) 

看戲看了10多年,即使事先不知道劇情內容,看到走位與編排卻也能猜想出個大概。當群眾演員的目光從戲台上,慢慢轉向男女主角,重複唱著不同的等一等,腦袋的雷達就已經感覺不對勁,心兒底也就不自覺得酸了起來。然後,來到了第五幕,釧兒 (張芳瑜飾) 邊唱邊離阿強 (呂名堯飾) 而去,台下的觀眾就跟阿強一樣,看著手中的信紙,邊抽搐哭。

「人生的不圓滿,非得在戲裡求。」苦守寒窯的寶釧,終是在十八年後等著了平貴。戲班裡的鴛鴦,又該如何償還、圓滿、然後放手呢?

2015年10月,請到高雄衛武營,尋回戲裡的相守承諾!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5/10/8 – 2015/10-11
◎ 演出地點:高雄衛武營榕園北側廣場
◎ 導演:曾慧誠 
◎ 故事原創:澎恰恰 
◎ 編劇、歌詞創作:梁越玲 
◎ 音樂總編、編曲:李哲藝 
◎ 服裝設計:林恒正 
◎ 舞台設計范振罡 
◎ 燈光設計何定宗 
◎ 舞蹈設計張雅婷 
◎ 歌唱指導林姿吟 
◎ 音響設計Michael Paciulli 
◎ 舞台監督陳逸君 
◎ 執行製作呂承祐、周意紋、楊寧
◎ 演員:澎恰恰、張芳瑜、呂名堯、張瓈丹、曾志遠、王悅甄、呂承祐、呂寰宇、張擎佳、陳書婷、黃志嘉、曾思瑜、鄭繐萍、李少榆、李旻潔、林冠至、周秦、馬光弘、梁家銘、鄭一慧、蘇澤豪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Ts7gc1

 

後記…

1. 「人生的不圓滿,非得在戲裡求。」安祈老師這句話真的百搭萬用,《百年戲樓》可以用,《水袖與胭脂》《聲聲慢》《安平追想曲》,以及今天下午看的《釧兒》,通通可以用! 都快要成了劇場百大名句第一名了~ (咦,哪來這百大排名?)

2. 很開心看到慧誠導演帶著耀演前進衛武營,即將完成這麼大的製作!
3. 記者會結束的自由活動時間,聽著澎哥說著《釧兒》電影版的計畫 (註:一開始是想拍成電影的,後來音樂劇版本跑在先),感覺很好很舒服。就如同跟著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徜徉在他的天馬行空與想像中的畫面,像是釧兒要變透明嚇跑壞人、還有結尾時扮著薛平貴的阿強是如何站在台上演戲等等。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