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遊藝室《老師的秘密》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7月5日,週日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上次觀賞李育芳的編導作品,已經是2013年在表演36房所發表的《親愛的!乳房》,該劇既獲當年度的文化部新秀創作補助,也是「木子遊藝室」的創團作品;「木子」一上一下合起來就成了「李」,應該就是李育芳以其姓氏為名,所成立的劇團。一直以來,我總是偶爾能在看戲的場合中碰見李育芳,身形嬌小,面帶微笑,時而見她參與某些演出的創作,但做為一位獨立主體的創作者形象,則是到了這兩年才比較清晰。 

上次的《親愛的!乳房》,由藍文希、周明宇、辜泳妍等人主演,主要是由其罹患乳癌的親姊姊為創作出發點,觸及醫病關係、患者的身心煎熬、親友的支持、夫妻相處、生死有命等課題,對主角而言,還有關於生死達觀與夢想追求的衝突,戲的編制不大,但是卻觀照很廣、很深,這點在這次的《老師的秘密》中依然感受得到。 

《老師的秘密》顧名思義,觸及的是教育界的事物,而且是特教學校「生對生」性侵事件,而學校行政及教育人員困陷在巨大的結構因素底下,無法直接面對、妥善處理的醜惡秘密。故事的靈感來自真實事件的新聞報導,劇中的主角李怡芳(辜泳妍飾)是個從中學時代就受歐陽老師(Daniel K.飾)所影響、啟發、鼓勵的特教老師,對擔任特教老師一職,一直抱持著高度理想;然而,在真正投入學校的教學現場之後,學生的問題、課程的準備、行政的工作等,各種壓力與困擾蜂擁而至,幾乎令人窒息;尤其一位女學生婷婷(江荷妃飾)時常會來找李老師,用手語談心事,但有些小細節李老師無暇立即處理或疏忽了,結果就慢慢姑息與餵養大了「生對生」性侵的蠢動;等到性侵事件爆發之後,以楊主任(江國生飾)為代表的教育行政官僚卻以粗暴、草率的態度來處理,無非只是想要讓事件趕快落幕,息事寧人,對於被性侵的女學生,以及想要追究到底的李老師,則當事不關己,敷衍了事。 

對照起李老師心目中的理想特教典型:海倫凱勒(江荷妃飾)與蘇利文老師(辜泳妍飾),現實與理想實在是落差極大,這也讓李老師在劇終對於楊主任的據理追究(而楊主任只是從抽屜裡拿出耳機戴上,充耳不聞),以及以無聲的手語,含著眼淚,比劃著對這一切的詰問與控訴,既令人震撼,又令人深感無奈,是一個很有力道的結尾,但當然不代表現實裡的這一切,會有多大的改變,這才是令人心寒之處。 

由於故事場景發生在特教學校,主要觸及的是聽障生,所以手語成為表演景觀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夢幻場景中的蘇利文老師和海倫凱勒,甚至都還得以「觸手語」來溝通,因為海倫凱勒聽不見也看不見。 

突然想起李育芳那一代的北藝大戲劇系學生,多半都有機會在汪其楣老師的帶領與教導之下,接觸並學習手語,而且對於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如愛滋病患者、身心挑戰者等,會有更敏銳與細膩的關懷心思,並利用適切的機會在戲劇作品中,展現出來,這也使得他們的作品人文關懷度較高,不追求眩目虛空的形式技巧,別的、遠的不說,從李育芳的《親愛的!乳房》和《老師的秘密》中,就可以深刻地感受到。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