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嘍??有人在嗎?[永平工商-V劇場] 青春代號_莎士比亞

[永平工商-V劇場] 青春代號_莎士比亞
第15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時間:2015年7月13日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
劇照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文:黃佩蔚

 

既以莎士比亞為代號,究竟與青春的關係是什麼?這是本劇最令人好奇而期待的。導演在演前說明中,輕揭一角,是將莎翁劇作精神與真實人生的結合交錯,述說與青春的共鳴與人生不留白的真諦。如果此一企圖真能在70分鐘的作品中達成,也是奇作。一個雙親分居、一個家教甚嚴、另一個在學業之外還要負擔家計,《青春代號》從三個高中生,共同面對戲劇社演出與家庭生活之間的兩難開始。但再難,都有同伴的支持與陪伴,再難,總是有轉機,與家人懇談、一封真摯的手寫信、關鍵時刻的好友出手相挺,都是你我可能熟悉的曾經。從慘綠青春到世故成長,生命總是要付出代價,妥協、遺憾、回憶,成為最後的救贖/覺醒。

不知道哪個場景開始,那個叫做小白的戲劇社女孩成了主角,不知道哪一年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事,所有人都在懷念她,只有他看得到她,再幾個跳接之後,連他也看不到了,所有人全場飛的找,在觀眾席的四面八方,呼喊小白。直到喊出青春代號,小白終於甘心,觀眾終於鬆了一口氣。她到底做/不做了什麼?沒有交代,也沒有人在意。

觀眾在非實景的場面轉換、沒有邏輯的跳接,日常中間雜文青tone的台詞中,等待遲遲不見的莎士比亞,那個輕描而過的性別/婚姻議題(早婚的男同與直女,以及各自的另一個情感對象),成了天外飛來的一筆亂入。如果這是個電影劇本,或許能有機會碰觸到岩井俊二《青春電幻物語》的千分之一,然而,舞台還是舞台,過多的暗場只是無效的蒙太奇,沒有起伏的音樂,成了沒有情緒鋪陳的濫情。

初賽登場時的華麗古典樣式,及戲中戲虛實之間的調度安排,雖是童趣感,卻也令人遙想是否走向不同的場景。終究,莎士比亞沒來,那真的只是為了呼喊代號的四個字,今晚所見,更像夏末池塘邊的紅蜻蜓,莫名奇妙的點水而過,最縈繞於耳的不是莎士比亞,是小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