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重華下台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柯文哲上台以來,對於前朝的奇怪不假辭色,對於自己的奇怪置若罔聞,他的文化局長倪重華上任半年以來,不但被文資團體打了不及格分數,在近來的新北投車站一案,表現得更是怪模怪樣,其荒腔走板的程度,實已無法勝任文化局長一職。

新北投車站的重組位置,可分為原址(A)與「移址(D)兩種不同的聲音。在628日舉辦的公聽會上,柯文哲派出副市長、市政顧問,文化局長倪重華坐鎮,會後當場決議採取D案,令與會者一片譁然。根據文化局的說法,當天有近兩百人到場,會中有里長提出了524份贊成D案的連署書,但從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的資料,當天有40餘位民眾登記發言,過半數者支持A案,支持D案者不到四分之一。

持平而言,儘管會場眾多贊成A案的發言者無法代表所有民意,但他們的聲音與意見是不容忽視的。遺憾的是,口口聲聲尊重民意的柯市府沒有採取共識決,而最需要協調雙方、化解歧見的倪重華局長如同權力被閹割,只能癱軟地坐視這一切發生,無所置喙也毫無智慧。

公聽會旨在聆聽,而非急著決策。主持這場公聽會的副市長、市政顧問、文化局長倪重華罔顧公聽會的精神而急著拍板,正因上頭的柯文哲交代,今天一定要做出決定。試問這種限期定案的決策模式,和馬英九強行通過服貿,有何差別?在欠缺討論與共識的前提下,貿然闖關只會引發黑箱作業的質疑,難道柯文哲沒從馬英九身上學到教訓?在各方對於新北投車站重組地點尚在尋求共識之際,柯文哲,請問你到底在急什麼?無怪乎文資團體會懷疑,市府早有結論,公聽會徒具形式。

文化局長位居要津,竟然荒廢溝通,挾多數決沾沾自喜,合理化其決策。當初,文林苑王家獲得了輿論與各界的聲援,不正是突顯了一個道理:即使是多數的都更同意戶,也須尊重少數不同意者的意見。誠然,新北投車站屬於公共的文化資產,雖不涉及私人的財產權,但各種聲音所代表的文化想像與願景,為何不容有更多時間來傾聽,以匯聚共識?郝市府再不好,起碼還開了兩次會,但標榜開放政府的柯文哲卻只辦了一場非要有結論的公聽會,讓會後引爆如此大的爭議!倪重華,身為一個文化首長,你只能故作優雅、一派氣定神閒,卻沒有任何一點表示嗎?

倪重華在臉書上說,上任半年以來,文化資產是最花心力和時間的業務。然而,這半年來,倪重華在文化資產的表現,可謂毫無作為,不得不令文資團體發出怒吼。他曾說:解決爭議的核心,重要的還是回到人身上,如何讓不同意見的人能相互溝通、理解……」如今聽來,格外諷刺!在「新北投車站」一案中,他沒有「回到人身上」,只是回到柯文哲身上,做出粗糙的決定;他明明知道大家的意見不同,卻拿不出辦法讓大家「相互溝通、理解。台北市不需要一個在臉書上高談闊論的局長,而是需要一個能把白紙黑字化為實際行動的局長。

最花倪重華心力和時間的文化資產尚且如此,那些他無暇顧及的文化業務,能禁得起檢驗?倪重華的不適任,還需要舉更多例子嗎?

新北投車站一案,反映出柯市府的蠻幹與傲慢,不但沒有智慧化解文化資產的爭議,更升高了意見相左者的對立。為此,請倪重華下台,柯文哲道歉。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