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英杰與他的友人們《咖啡。因》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圖片取自 咖啡。因 臉書)

 

時間:2015年6月20日,週六20:00

地點:安和65

 

 近幾年,台北藝穗節的參演團隊及作品,均有逐年成長的趨勢,想要看盡一屆藝穗節的所有節目,早已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了。有部份藝穗節的演出,將藝穗節做為試演、試水溫的階段,而有些作品,則因為後續有各自不同的機會或資源,得以再製重演,或許就能夠在製作細節與精緻度上,再上層樓,得以精進。 

《咖啡。因》這個演出就是這樣的一個案例,去年藝穗節(我沒看)和今次演出,地點都在「安和65」,只不過這次還會在「雅痞書店」演出,這兩種空間(咖啡廳、獨立書店)都是當代文青喜歡經常出沒的空間,也都是發生劇中愛情故事的好所在,只可惜我沒能在雅痞書店再看一次這齣戲,只能說說在「安和65」體驗的感覺。 

參與的演員為「林英杰與他的友人們」,我看的場次,聽說有客串加料,演員有:林英杰(身兼編導)、吳佳雯、黃俊傑、陳懷駿(原名:陳恭銘)、賴家萱(原名:賴妮樺)、吳定謙、廖怡裬(原名:廖梨伶),多半都是過去這些年,林英杰參與非常林奕華劇團演出,所合作、結識的朋友們,連我都立刻聯想到2006年的《包法利夫人們之名媛的美麗與哀愁》(後來的一系列以台灣演員為班底的演出,風格調性都差不多,沒什麼特別,直到《賈寶玉》,但居功厥偉的其實是何韻詩)。 

「安和65」位於安和路和仁愛路交叉口附近(第四象限),是個地下一樓的咖啡廳,主要色調刷成白色,不太有咖啡溫暖或沉暗的感覺;空間的一角置有一架鋼琴,不太確定那只是擺設,或平日真有人會演奏;牆上掛有幾幅畫;再有就是吧檯及廁所等空間;比較吸引人的,其實是一樓入口的落地門窗,乾淨透亮,很大器,從人行道往裡瞧,頗有質感。 

演出善用咖啡廳的空間,且故事的場景就設定在咖啡廳,主題是愛情,大致雷同的一段段話,交由不同戀愛階段的一對(或四對?)情侶(均由黃俊傑、吳佳閿主演)來說,配合不同的氣氛、心情與口氣,竟也成就了不同的戀愛關係,從害羞、熱戀、敷衍到分手,一方面讚嘆台詞與情境的巧妙設計,另方面卻也慨嘆愛情與語言的難以捉摸。 

生活中,尤其是戀愛中,有許多話語,常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又或者常是言語模稜兩可,以至使人費疑猜,進而影響到相戀中的男女,或不解,或誤會,或過度詮釋。劇中也舉了一些例子,像是「都可以」、「不好意思」、「討厭」等,語義均極其曖昧不定,端看說話的當下語境、情緒、口氣,甚至有言外之意,反諷之意等等,總之,戀愛語言學似乎是這齣戲所要表達與諷刺的主題之一。 

再者,戀愛中的男女也經常陷於困惑之中,有些人會開始尋求諮商協助,有些人會扮演起解惑專家,供需之間,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劇中便有聽眾(吳定謙飾)打電話給電台主持人(林英杰飾),請教男女交往的相關問題,在主持人一番苦口婆心地解釋與舉例之後,最後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其實就在那名聽眾自己身上。 

整齣戲的結構似乎是以那四段台詞雷同的「生日快樂」場景為主,但故事卻巧妙地穿插了咖啡廳的男店員(林英杰飾)、女店員(賴家萱飾)、樂手(陳懷駿飾)等角色,原本感覺他們比較像是串場或調整換場的工作人員而已,但伏筆老早就埋在女店員與樂手的曖昧眼神之間,果不其然,到戲終,他們才是在一起的對侶,嬌羞的模樣,彷彿就像黃俊傑和吳佳雯所飾演的第一組關係一樣,只不過他們的表演稍嫌誇張;事實上,整齣戲的表演風格都是偏向稍微誇張,無非是要襯托出最後這一場賴家萱和陳懷駿近似寫實本色的演出,算是合理。 

這樣的「本色」細節,我感覺還延伸到兩個地方,都很微小,但我都看到了。一是終場謝幕後,林英杰仍手拿麥克風講了許多感謝的話,但他可能忘了「安和65」的冷氣實在開得太冷了(另外,這裡的蚊子也頗多),不只許多觀眾都偎首縮尾抱胸的,連陳懷駿都貼心地用右手臂溫柔地環抱住賴家萱,希望幫她擋點冷氣,可以給她一些溫暖。二是前台所販售的演出劇本,我買的是今晚所有演員的簽名版本,可以清楚看到賴家萱和陳懷駿兩人的名字,甜蜜而依偎地簽在一起。兩位都是多年前我曾教過的不同屆的學生,祝福他們。 

將簡單的演職人員表附於劇本之中,並在前台販售如此之創作劇本,我認為此一做法頗值得推廣,多年前曾見杜思慧亦是如此;尤其劇本在台灣的書店都不太好賣,或許它的某一個適合販售地點,就是演出前台,只要編印進度趕得上演出,不妨在製作發想初期,抓預算時便將其列入計畫之中,若真找不到知名出版社願意出版,那就自費、獨立出版,反正這幾年,獨立出版漸成風,在書市裡,其品質不會比大出版社差,其通路可以更多元,鼓勵有為者亦若是。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