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以往的即興劇

時間: 12/14 () 7:30 pm

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


 距離上一次看《勇氣即興》的演出已有一年之久。今日再見,驚喜萬分。

撇開少部分角色名字錯置、角色身分的混淆外,《勇氣》這次做了非常不一樣的嘗試-在原有即興長篇的架構下,揉入許多的肢體動作與身體符號。 

儘管一人分飾多角,但角色各有特色,讓觀眾能夠清楚辨識出目台上當下的角色或是清楚看到角色的切換。偶有演員間對角色定義不一致的情況,也在演員們靈機的反應與彼此間默契,當下一一化解。當中還使用許多無實物的演出技巧。像是添加衣物、餵魚、 動手術等等,這樣的寫實的動作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像出角色所在的空間環境,彷彿眼前就是魚池或是大海。

當然這可能也跟場地的空間大小有關。 

先前《勇氣》在卡米地演出時,場地較窄小,無法讓演員在台上做出大動作。而牯嶺街小劇場:深長的場地-讓演員得以同時在台上營造出角色所處的空間環境。舞台上堆疊的木箱或是階梯,讓畫面更有層次感,有一種前中景或是分割畫面的效果。這樣的舞台空間在角色線交錯時,更容易閱讀。置中的黑幕() 也方便演員在不影響觀眾的視線狀況下移動到舞台另一側。

總結,這次勇氣即興帶來很多驚喜,也將即興劇推入另一個階段,一反即興劇多流於語言丟接的而缺乏肢體動作的情況,也讓人更期待勇氣下次的作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