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1+1雙舞作:何曉玫-假裝 / 林文中-空氣動力學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5.06.13  7:30PM

名稱:兩廳院1+1雙舞作  何曉玫-假裝 / 林文中-空氣動力學
地點:國家戲劇院
 
繼去年的周書毅與陳武康,進到第二年的兩廳院1+1雙舞作,找來何曉玫與林文中。兩支舞作的風格截然不同,但我都喜歡。
 
上半場:何曉玫Meimage舞團 – 假裝
 
白色圍起的空間左右不對稱,可開啟的門窗也不對稱。這不是個現實的空間,而是腦袋裡翻轉與構築的意識;是淘氣怪奇的幻境,也是悲傷不存在的想像:隨時都可以變裝,情節會一段段轉換,衣服與人物也可以顛倒扮演,還有不可忽視的、一直存在著的衣服磨擦聲。
 
舞作利用服裝,將舞者區分成兩種人:有著情節與情緒的角色與不被角色看見的工具人。前者身上的衣服是有顏色的,後者則是材質會發出窸窣聲的淺褐大衣。失戀的紅衣女子想著可能還在家的男子,倒酒、擁抱、分切食物;怔怔站著的男子,退去身上的衣服,重複著動作,和女舞者交換衣服穿;兩兩成對的舞者,一人在上、一人在下,成了新的物種,驕傲移動、裝模作樣。
 
最後,餐桌邊女主人的Spotlight還在,但已經沒有人在光線裡頭。當Crew走進,橋好椅子,射破紅氣球,與外界的連結斷去,像是玩著一組一組遊戲的大衣人,被困在無路可出的舞台空間裡,成了潛意識裡被鎖住的思緒與秘密。
 
下半場:林文中舞團 – 空氣動力學
 
這支舞做了個很科技、很Syfy的開頭影像,讓我一度以為是在看美國影集:影像逐一飛入了各種飛行器的線條輪廓圖,還打上了所有演職人員的名字。每一個名字被秀出來後,會呈現飛機翻轉的樣子往下墜落,非常立體好看。
 
《空氣動力學》的觀賞經驗有些不同,不是看舞者,而是看整體;這裡的整體包含音樂、音效、燈光、舞台,全部都合在一起後,才成了這支舞作。乍聽之下有點廢話,但舞作裡非舞者的部分和舞者相同重要。在某些時候,舞者甚至是舞台這巨大裝置的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演出絕大部分有如輕盈飄動的風,充滿流暢的弧線與清澈透析的質地。舞者身上的服裝沒有性別差異,冷調的藍色與貼身的像是刻意抗風阻的設計,讓舞者成了流動空氣裡的小分子,以各種排列組合的方式,群體或大或小,跑、竄、拉、扯、翻、滾,沒有設限。舞台以隨處可見的半透明塑膠布,懸掛空中,並透過側邊舞台的風扇,使其自由揚動,是為作品另一方美好的風景。舞作的後半段,燈光閃爍、音樂與音效聲漸大,影像也投射出無機的光線;加上失去控制、不停扭動的眾多布條,就在此時,所有的一切都融在一起,這已然不是風動的樣貌,而是一條條的神經突觸,正靠著電流衝擊,激動的互相交流,傳遞著來自外界的刺激與消息。(哈哈哈,果然是Syfy)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