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郁秀沒資格批評文創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這個標題下的有點絕對,絕對到有一點霸道,但看完整篇文章,你可能覺得有那麼一點點道理。

最近熱議的文化創意產業」,源於2002年行政院提出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這一年,總統叫陳水扁,行政院長游錫堃,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從那年迄今,台灣歷經了十三年關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混亂與崩壞,而現今,如果我們聲討馬政府的文創卻不檢討扁政府的作孽,那麼我們不是對於歷史過於輕蔑,就是對於藍綠有雙重標準。

陳郁秀做了扁政府的文化首長,一做就是四年。陳水扁的第一任,就派她擔任文建會主委,一直做到2004年為止,她深知文化創意產業是如何被提出,如何成為國家未來的重點計畫,包括目前眾所矚目的文化園區,就是在當時規劃的。在2002年的計畫書中,載明了要將台北華山、花蓮、嘉義、台中、台南等五地酒廠活化再利用,園區要有創意工坊、展場與賣場!是的,賣場,別懷疑!當年的決策者和執行者,如今居然有臉批評起文化園區怎麼像個賣場!

這就是價值觀的錯亂。今天任何人都能批評文創,但陳郁秀不能!因為她曾經有機會、有權力,在文創產業的起步階段,指出應有的方向;在文創政策執行之前,著手有遠景的擘劃。結果,當她做爛了、做衰了、下台了以後,沒有一句道歉、一絲懺悔,反而在事隔多年後,大談文創應該怎麼做。當權力在握時,該做的一事無成,等到在野了、變成民間人士了,竟好意思對於文創指指點點、說三道四,我們不覺得奇怪嗎?對於成熟的文化公民而言,這是可以被允許的嗎?

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陳郁秀表示:目前文創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遲遲未推出文創旗艦計畫,也缺乏產業的整體配套政策。」她只說對了一半,文創確實缺乏整體的配套政策,但「旗艦計畫」沒有推出嗎?本站不只一次闡述,早在2009年劉兆玄當馬英九的行政院長時,就挑了六個項目作為「旗艦計畫」,而這幾年的影視音更是旗艦中的重點,挹注了相對而言較多的資源。陳郁秀沒資格批評文創也罷了,就算有資格批評,也不好好做功課,發表出這種荒腔走板的言論,太差勁了。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陳郁秀以「韓流」為例,說韓國政府近年推動影視音,帶動相關硬體、科技發展,甚至創造時尚流行議題等,但台灣政府的文創產業政策卻是雨露均霑,因此她認為,資源太分散了。試問,陳郁秀當文建會主委時,難道不是雨露均霑嗎?她本身對於文創的認知,就是雨露均霑式的思維,例如最近要出新書了,她仍舊灌輸民眾一個熟到爛的觀念:文創是生活的一環,文創無所不在。好,既然文創無所不在,為何反對雨露均霑?既然反對雨露均霑,為什麼在當官時、有權力時不好好集中資源、拼出台流,等離開位置了,要出書了,才不負責任的拋出話題,拿著自己做不到的事,去要求別人?

這種錯亂的現象並非一朝一夕,相信等到明年國民黨垮台以後,也會跳出一堆所謂的名人、名嘴、前政府官員、專欄作家等等,把他們當官時候做不到的事,拿來要求新的官員非做到不可。講得不客氣一點,輪得到你們說話嗎?你們的負面示範,還嫌不夠多嗎?

總之,誰都能批評文創,但陳郁秀沒資格。如同禍首不該批評災難,亂源不該批評亂象。禍首也好,亂源也罷,應先承認做錯、向人民道歉,再找時間多做點功課,學習如何避免站在令自己難堪、別人尷尬的立場上批評。正告陳郁秀及一干人等,到此為止。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