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我劇場-我少的那堂學分

找我劇場-我少的那堂學分
文/Issa Chao
觀賞時間:2013/12/28(六)pm2:30
觀賞地點:穆勒藝文
演出團體:找我劇場

一個像是Lounge的空間,一盞昏暗的燈,預告著接下來的演出將會是氣氛良好的私人小聚會。演出正式開始,主角之一的Pink侷促不安地看著手機,徬徨地遊走在空間裡,一會兒又將手機的來電按掉,抱怨著不知名的來電者,嘟嚷著別再打來了。暗示著其實接下來的聚會並不會如想像中的平靜溫馨。

隨著演員陸陸續續上場,不久觀眾便發現,原來我們身處在畢業多年的大學同學聚會,而該團體的靈魂人物卻缺席,隨著遲到缺席的人一一到場之後,在久候不耐及敘舊的過程中,拼湊出當年共同回憶的真相,以及自己內心的問題。這樣的劇情並不少見,創作社的倒數計時系列已經為這種類型的劇情立下經典。然而找我劇場顧名思義,似乎把整齣戲的主軸,放在「找尋自我」的這件事情上面。於是乎,私人聚會儼然成為自我治療大會,每個人的過去都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個打不開的心結,隨著談話的過程中,每個演員將自己赤裸地打開。

製作的立意良好,戲中也不乏好看動人的片段。像是光鮮亮麗的家榛,明明就愛著不克出席的大學同學,兩人卻糾結了十多年依然說不出口,寧可倔強地祝福對方、也不願坦然說出我愛你;而明明付出一切、卻始終得不到承認的婉瑜,那股得不到愛以及無法相信自己值得被愛的難堪,也很動人。然而,這一切卻像是仙女棒的火花一樣,稍縱即逝。尤其是婉瑜發現自己當年的情敵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家榛時,那股累積了多年的衝突跟怨懟,竟然在兩人聊完之後就完全消失,對照之前的情緒,實在難以說服觀眾,兩女之間還能心平氣和的做朋友,更遑論療癒。

令我困惑的還有,在最後出場的男演員,說出原來缺席的男同學,其實是因為去登記結婚,所以才沒有出現的時候,Pink的表現及情緒一直讓我懷疑,兩人之間必定有姦情!可是,一直到戲的最後,Pink的說法竟然是,因為他結婚了,就代表自己的好友從此之後就消失,所以才會哭泣難過,這實在難以令我信服,比較像是她其實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所以硬凹出來的說法。而整齣戲的感情線,一直處在這種開頭很重、但簡單帶過的狀態裡,實在是有點可惜。身為觀眾,其實我很期待的是,當這樣的情感被帶領出來之後,是不是可以更深入地去看,情緒的來源究竟是什麼?而每個人的深層內在被挖掘出來以後,是不是可以共同點出這群人的課題跟質問?然而,或許是作品還不夠成熟,亦或是表達的方式所限,我感覺這段治療的旅程,只挖到一半,戲就停了,實在是有點可惜。

找我劇場的「我少的那堂學分」,最後呈現出來的狀態,與宣傳文字上所描述的還有一段的差距,如果是以看待一般小劇場的心情來說,坦白說有些失望,雖然整個看下來,還是能夠感受到演員的投入,以及某些動人的片刻。然而這齣戲真正令人玩味的地方,其實是參與一場實驗。整齣戲要以看待實驗的心情、一同參與挖掘的過程去欣賞。畢竟,這齣戲是在各個演員在排練中生長出來的,而實際的演出只有劇情架構、並沒有固定文本。所以每齣戲呈現出來的狀態,其實都不一樣的,也無法精準地去控制,每場演出最終的樣貌。
只是,作為一場演出,其實觀眾還是渴望欣賞到一齣結構完整、情緒表達清楚的戲。希望日後這批演員,持續地在接受這些訓練之後,能夠更深入地去挖掘表象之下;也希望未來找我劇場的演出,能夠真正地帶領觀眾找到自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