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創作社劇團:Dear God

文字: 吉米不蘭卡

時間:2015.05.20  7:30PM

名稱:創作社劇團  Dear God (排)

地點:表演36房5F排練場

前言…

幾個小時前,我還在煩惱著要怎麼開這篇預報的頭,因為《Dear God》不是個好說的故事。所以,我決定先從編劇下手!嘿嘿,隨堂測驗 (請搭配滑稽逗趣的肢體動作)!

 
下列哪一個不是台灣七年級的劇場編劇:1) 蔡柏璋 2) 簡莉穎 3) Birdy 馮勃棣 4) 以上皆是。
答案是:4) 以上皆是。
 
Birdy的劇本質量俱豐,還很會拿獎。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不外乎是加演連連的《我為你押韻-情歌》。此次的《Dear God》是第十五屆臺北文學獎的得獎作品之一,而這一年得獎的四個劇本裡,符宏征就參與了兩檔演出:一檔導演、一檔演員 (註一)。
 
回到正文…

很難用言語準確形容《Dear God》給我的感覺,它很陰鬱,很悲傷,但又不到會讓人喘不過氣與窒息的地步;是種爬在皮膚淺層的黑暗,對於它的入侵,看得是清清楚楚,卻抓不著其蔓延擴散的方向。裡頭的角色都沒有特定的名字,只用男人女兒奶奶警察父親以及ABC稱呼。然而不管是誰,都在尋找一個可以讓自己被解釋與救贖的出口。這個故事,缺了好大一角,還是溫暖的那一角。

   

     憤怒可存活的年歲有多少?或許,隨著年紀增長,腦袋逐漸被社會染沉,憤怒的能量往往在幾杯黃湯下肚後,一股腦兒的吐出就沒了!在KTV舉著加了冰塊的Whisky、高唱著「我要快樂」,這才了解劇本裡提到的:「因為失控,才有辦法活著;因為恍惚,才有勉強走直線;清醒只會讓我想要往下跳。」所有人,每、一、個、人,都缺了角。

       《Dear God》裡分成兩組人。一組是有著個性定義的角色:找著失蹤女兒的父親、無法容忍品格瑕疵的警察、想要品嘗墮落滋味的少女、在死亡邊緣游移的男人、只剩空白一片的奶奶;另一組則是企圖逃離現狀的ABC三人。原劇本裡,這兩組人是完全分開的歪斜線,但在導演傅裕惠的安排下,ABC除了有自己的主線劇情,還會時不時成了附和與強化角色的情緒與意識,讓角色與ABC在某些時候產生了有趣的重疊與連結,是為觀眾一路看到最後,抽絲剝繭可得到的「啊~ 原來是這樣」的小彩蛋。

         創作社很勇敢的打破水源劇場的既定運用方式,將舞台設計成斜向的十字架。觀眾坐在十字架隔出的四個象限,看著用來向上帝禱告的十字架上,上演著一件又一件實是像上帝控訴的塵俗世事。微妙的是,由於ABC是意識般的存在,或許可想成是大夥兒共有的經驗與想法 (包含台上的角色與台下的觀眾),所以他們從不下場,游移在場上與場下。

       憤怒可存活的年歲有多少?不對,應該要這樣問,我還能感受如此強烈的情緒到多久之後的未來?說不準,但我至少可以選擇進劇場看《Dear God》,至少趁現在還多提醒自己一點。

註一:2014年,動見体劇團的《野良犬之家》為符宏征導演,劇本就是第十五屆臺北文學獎劇本首獎,林孟寰的《A Dog’s House》。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
2015/05/28 – 2015/05/31
◎ 演出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 創作社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drama?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goo.gl/9R4fWI

◎ 監製:李慧娜 
◎ 製作人藍浩之 
◎ 導演傅裕惠 
◎ 編劇馮勃棣 
◎ 特邀演出符宏征 
◎ 演員王靖惇、黃迪揚洪健藏施宣卉林唐聿林行徹 
◎ 舞台設計:高豪杰 
◎ 燈光設計黃諾行 
 聲音創意陳建騏 
 服裝設計李育昇 
 攝影陳藝堂 
 平面設計許銘文 
 宣傳片導演陳冠宇 
 行政經理張令嫻 
 執行製作吳佳紜 
 宣傳賴怡君、郭宇庭 
 舞台監督張仲平 
 舞台技術指導蘇俊學 
 燈光技術指導林致謙 
 服裝設計助理張甯翔、江孟哲周君樸 
 梳化鄭泰忠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