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劇初稿完成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新劇初稿完成

 最近寫完了一個新的劇本。通常初稿完成以後,我會將劇本「放個幾天」,再回過頭來逐字逐句的修稿。「放個幾天」是為了讓自己清醒,因為當局者迷,在寫作時總是深陷其中、執迷不悟,必須清醒過來才能看見問題,因此需把劇本丟在一旁「放個幾天」,之後再重新翻閱,保持距離的看出一些需要改進之處。
 
 一如既往,我保持劇本創作的規律。每天早上我固定撥出三小時給劇本,從一無所有到累積想法,再從中形成人物和故事。需要寫筆記就寫筆記,需要查書就查書,總之,每天固定早上工作,一到中午就強制自己停下來,到此為止,不准繼續。等到隔天早上,再開始寫劇本,日復一日,沒有任何偷懶的理由,就算一點想法也沒有,也乖乖坐在電腦前閱讀資料或複習筆記。對我而言,養成創作的規律很重要,而我選擇的時間點在早上,因為早上的我是最敏於覺察與思考的。
 
這個年紀的我早已無法迴避現實與理想的平衡;二者之間不再是要不要兼顧,而是如何兼顧。我的兼顧之道就是早上固定創作,下午從事一些較為實際的活動,例如賺錢、備課、批改學生作業、閱讀、處理劇團的團務等。這段日子以來總有一個想法:暫時離開創作,反而更能親近於創作。這就好比一個愛吃甜食的人,若有一段時間不吃甜食,甜食便會產生莫大的吸引力,相反地,若三餐都浸在甜食裡,反而由甜生膩,倒盡胃口。因此,當我在下午遠離了創作,反而使我更能把握、珍惜早晨的創作。
 
這便是創作和自身的相處之道。創作,終須回歸於自身。最近有一位學校的老師問我:創作給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思考了一下,答道:面對自我。外人無論以什麼眼光看待,都不會帶來最大的快樂或痛苦,如同母親和孩子的關係,母親不會因為別人說孩子長得美或醜,就會增減對孩子的疼愛。母親有自己的角度,也會與孩子發展出別人所理解或永遠無法理解的親子關係。
 
我認為寫劇本最大的痛苦,是無法寫出自己想寫的。能力並非是最大的問題,因為寫劇本的能力、實力可以慢慢培養、慢慢進步,比較可怕的是被別人逼去寫一些自己不想寫的內容,這點我曾在業界編劇工作的短暫期間內親身經歷過,被剝奪的不只是寫戲的樂趣,更是創作者面對自我的機會。我不懂為何錢不多又要不斷地扭曲自己去寫一些連自己都打動不了的戲,後來就辭職了,以後也沒再踏入業界工作。怪自己的適應力差,也很欽佩能繼續待在那種環境中筆耕不輟的朋友們。
 
一直提醒著自己:將生命寫進劇本,以劇本展現生命。但願新的劇本也是這般,不違初衷。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