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作之合劇場:黑膠男孩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5.04.17 2:00PM
名稱:天作之合劇場  黑膠男孩 (總綵)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雖然手邊收有很久之前的《世紀回眸宋美齡》有聲書,但這是我第一次聽黃士偉在舞台上唱歌!黃士偉是個很迷人的演員,能說能演能唱,演出的形象還很多變。這次跟天作之合劇場合作,一方面是找回 (或是提醒) 觀眾對於黃士偉是音樂劇演員的形象,另一方面則是演員本身藉由角色,說了一個有自傳色彩的故事。

演出虛構了一位神秘的黑膠唱片歌手沙格利,因為網路上的一首「男孩不哭」而爆紅。不只電視節目開設專題討論,連街頭巷尾、計程車運將能搭上幾句趕風潮。這股沙格利旋風越演越烈,甚至在匿名贊助者的支持下,要開個人演唱會了。然而,這位大受歡迎的沙格利,其實並不是真的沙格利,而是想要成功拼出頭的素人歌手楊明。與匿名贊助者的魚雁往返中,隱約可以感覺得到某些不尋常的氛圍:究竟盜用歌曲與身分一事會不會曝光?又楊明版的沙格利能否在光鮮亮麗的舞台上,承認自己的真實身分呢?

「自我認同與追尋」的議題這幾年很常見,不管是電視電影劇場書籍,都可見拿來大書文章的作品,就連主打商業娛樂市場的好萊塢威漫系列,也都在續集裡探討超級英雄的內心世界。因此,當有了一個概念發想 (如黃士偉從自己過去的經驗挖掘),該怎樣將故事說得精采動聽,而不淪為慣常窠臼,十足考驗編劇功力。《黑膠男孩》用兩段看似分開,實際上卻不時互文的情節發展,來說明「自我認同與追尋」的故事主軸:父親一代 (正版沙格利,匿名贊助者) 對於自身性向的認同、孩子一輩 (素人歌手楊明) 在不自覺中追尋父親身影來完整自己的歷程。可惜的是,演出前期的時間線與人物關係稍嫌紊亂 (哪段情節是屬於父輩,哪段又屬於子輩?),後期的發展又毫無困難的一路到底 (演唱會與父子和解),仿若一切攤開來就會天下太平。演出已然釋放「自我認同與追尋是很私密,需要經過一番掙扎」的氛圍,但劇情走向卻有著與之相反的、過於理所當然的缺陷,讓該是要感動人的「真」情感,蒙上了「假」造做作的面具!

同時間我也在思考,這樣的「假」的感覺,是否是因為 One Man Show 的形式,使得劇情有不得不的妥協與修剪,甚至是傷害了劇情。之所以有這樣的質疑,主要來自於演出中的扮裝皇后秀。秀的目的是帶出 (父輩) 沙格利在直面自己性向後,於俱樂部演出的情形。演員的表現相當精采,腿也很直很正,和觀眾的互動更是熱絡得令人害羞,但我卻感覺這是「演員黃士偉」在表演,而非「角色沙格利」。或許是因為在這橋段之前,並沒有對沙格利做更清楚的交代?又,這樣的一段演出實際上是討好的,是觀眾很買帳的,所以放進來表演給大家看?我不確定答案,但《黑膠男孩》至少證明了這樣的形式可為,只是需要修正。

雖然這場演出太美好烏托邦了,但其情感的正確性,仍舊是再次的提醒所有人:
不管你要不要照著別人的方式生活,你一定要先愛你自己。
不管人們會不會照你希望的樣式愛你,至少相信這些愛,每個你都是獨一無二的。

 

記得唷,好好的愛你自己,別人就會更愛你!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