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涓滴成大海──「戲劇農莊」十五周年賀詞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這幾年,我經常有機會擔任系上在僑生考試的評選委員,每每有澳門考生應試時,都能夠從他們所繳附的個人資料發現,他們多半參與過由戲劇農莊所舉辦的「Theatresports勁爆劇場大比拼」,有些甚至都擔任過戲劇農莊製作演出作品的台前演員或幕後技術助理等職務,讓他們在中學時代就有機會接觸到專業劇團的相關工作或戲劇活動,對他們在劇場觀念與美學的認知及養成方面而言,善盡戲劇教育與美感涵養的文化培植功能。

一旦部分澳門考生有機會考進我系(甚至於其它學校的戲劇相關科、系、所),無論是在戲劇系或劇場設計系的學習表現,尤其是對劇場觀念的基本認識與專業知能,一般而言,都要表現得比本地生還優秀,除了他們在大學四年的專業學習使然之外,的確不能不歸功於戲劇農莊對於他們在基礎知識的培養與涵化。

更值得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學生畢業後回到澳門,也多半繼續從事劇場的創作、行政、教育等相關工作,為澳門劇場界、藝術界及文化界貢獻一份心力。當老師的樂事之一,不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然後再看到這些英才有所成就,對社會有所貢獻嗎?

回想起十多年前(2002),我第一次到澳門,就是參加第四屆的「華文戲劇節」,因此而認識了Jacky(李俊傑)、Theatresports以及戲劇農莊,當時臺灣根本還不知何謂Theatresports,我則是透過Jacky的引介,及自己慢慢地找相關資料來看,才大致明白Theatresports的發展、內容與教育意涵(創意、勇氣、表達、團隊合作等)。後來我終於有機會介紹Jacky與臺灣的吳效賢認識,她是臺灣推廣Theatresports和即興劇的重要推手之一,目前經營「勇氣即興劇場」,在臺北市的老市街區大稻埕擁有自己的表演場地。

2010年,我所熟識的三個戲劇團體終於在臺灣聚首:澳門「戲劇農莊」、臺灣「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馬來西亞「TEA劇場」,他們一起參與了第十屆的「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他們都是長年深耕青少年戲劇的有心團隊,而且各自在當地也都經營出不錯的成績,我非常樂見這樣的交流。

去年(2014)我運用學校「教學與學習中心」的資源,結合最新的「磨課師」(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簡稱,意指「巨量開放線上課程」,大陸稱為「慕課」)教育理念,在網路上開設了一門「華文戲劇概論」,課中亦有篇幅側重介紹澳門戲劇,當時希望能獲得戲劇農莊製演的《海角紅樓》演出影片段落的授權,Jacky也是二話不說,一口答應。

今年適逢戲劇農莊創團十五週年,他們長年在戲劇創作、活動規劃主辦、戲劇教育等工作的深化經營,成績斐然,絕對不是我這篇有點「白頭宮女話當年」的自吹自擂小文可以涵蓋,我只是信手捻來、列舉幾項我所知道及參與過的戲劇點滴,從這樣的境外角度來證明戲劇農莊的影響與貢獻。

這一路走來,戲劇農莊除了表面與外在的成就,肯定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艱苦,能夠堅持初衷,奮鬥至今,著實不易。希望這群努力殷實的園丁們,繼續不畏艱難,勤墾拓植這片難能可貴的花圃。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