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男孩》黃士偉 ONE MAN MUSICAL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圖片取自 黃士偉 臉書)

時間:2015年4月18日,週六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劇中虛構了一位網路爆紅歌手沙格利,除了「在網路爆紅」、出了一張EP(只收錄了〈男孩不哭〉及〈雨後彩虹〉兩首歌)之外,幾乎沒有人知道他的過去與家庭背景,也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本性,但卻要舉辦演唱會,不只是網友歌迷所期待,也是他最大的心願,前所未有的舉動引起許多輿論的關注,甚至連新聞評論節目都熱衷地討論此一現象。

演唱會的主要資金來自於一位海外匿名者的贊助,唯一的條件是沙格利要在演唱會上聊聊自己,展現最真實的自我;在沙格利坦誠地與觀眾分享交流之後,這才發現贊助者原來是早已離家去國多年的父親,父親早在警覺幼時的沙格利已漸漸地和他走上類似的路之後,就及時錄下了許多心情感懷以及對沙格利期望的錄音,最後這些錄音帶終於為沙格利所擁有,兒子才瞭解父親的慈愛與用心。

沙格利的神秘(外在觀感)與自我追尋(內在欲望),構成這個角色的趣味性與衝突性,曾經有網友寫信質問他,為何假扮沙格利,因為他(寫信者)才是沙格利,這種同名或取代的存在危機,其實也可以視為沙格利的自我認同危機,包括身分與性向,還有對於家庭與親情的信任危機。

整齣戲透過音樂、歌舞、表演,甚至扮裝皇后,尤其是曲詞與錄音的內容,還有演唱會自白以及與觀眾的熱絡互動,既提供了K歌場、娛樂場的歡樂氣氛,也揭露了沙格利的內心糾葛小劇場,觀眾則是扮演應援團的同歡與撫慰的角色,一方面是沙格利自我救贖的演示,另一方面也是集體音樂療癒。

主演的黃士偉,其渾厚的嗓音本來就已經是二十多年來(我是從他主演果陀劇場的音樂劇《西哈諾》之前,就開始在國立藝術學院看他的表演)台灣劇場界的一道音景(soundscape),表面上聽起來可能會覺得音型的範疇有所局限,但透過表演以及觀演之間的互動,他讓整個場子逗得很熱,就像我看的那一場,有位被黃士偉隨機邀請上台協助表演的女性觀眾,雖然表現得有點搶戲(甚至於用右手緊捏黃士偉的屁股,趁機「吃豆腐」),但黃士偉所飾演的「扮裝皇后」總是能夠奪回主場優勢,因為那就是他╱「她」的場子,該段表演締造了相當高的效果。

我看的場次,有大半的女性觀眾,這應該是黃士偉多年來的表演形象所吸引的觀眾社群特色,「她們」帶著粉絲興奮的情緒,享受黃士偉專場表演對她們的慾望投射撫慰。

在整體的視覺設計,除了影像設計的內容靈動地以圖文方式與表演完美搭配,增添整體的表演動感與演唱會氛圍之外,節目單的設計更是別出心裁,不但有沙格利的《黑膠男孩》EP原聲帶(一片CD),仿黑膠圓形唱片的創作團隊人員介紹,甚至還有華麗的「唱片」外裝封套,令人神往夢迴於劇中所提到的1980年代。帶著一些懷舊的心情(劇中的某些音樂、歌星、流行文化事物,也頗能勾起懷舊之幽情),隨著黃士偉╱沙格利的表演與歌唱,追尋過往的塵封回憶,也確立自我的當下狀態(即沙格利在最後所唱的”Be yourself”),重新拾回面向未來的信心。這可以算是「黑膠男孩」的成長故事,自我形塑(self-fashioning)的索尋歷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