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身聲劇場4/24-26 厝邊皮影班-預言的寓言


演前預報:厝邊皮影班-預言的寓言

看排時間:2015/04/09
地點:身聲劇場
文字:zooey
演出日期:4/24~4/25-19:30pm;4/25~4/26-14:30pm
演出地點:竹圍工作室 十二柱空間
演出詳情:兩廳院售票http://goo.gl/R9Ewc9

出門在外的時候,有時候總會想要去走走不同的路,特別是未知的路。記得,初到台北時不小心在環河附近迷路了,而天也快黑了,隱約有點不安,但是看道路邊的人們,一兩個走在路邊的小徑上,還有小黑狗在雜草中嗅聞著,忽然又感到親切,想起以往在鄉鎮邊界小村庄的日子…。這次,來到竹圍的身聲排練場路上,穿過陡降的地面,沿著便利的捷運軌道旁,先是看到高聳的新樓,才見到目的地的平房,踏進亮著燈的排練場…彷彿戲就是曾經的生活。
排練場上,已經架好的大白布放在舞台正後方,而中央有簡單的一些小道具,以及一邊不可或缺的樂器和演奏家。故事從『酬神大戲的錢不見』展開,看著三個鄉巴老在東湊西湊下組成一個皮影班,嘗試各種辦法來完成大戲,一種生活裡綿延不斷的大戲,過程中有很多意外的好笑,和辛酸。
皮影不僅出現在酬神大戲中,也出現在生活各個層面中,戲中戲的頻繁切換翻轉,搭配著人聲音樂變化,讓這故事像是立體書般的翻轉。而皮影的偶,每個都姿態面貌都刻劃的很生動,看的出用心設計,而操作上也非單一面相,各式黑色靈動的影子,搭配現場各式聲音,讓所謂命運的意義與異議,著實沒有正解,身為觀眾,能夠看到的有很多,觸發的想像更多。
看排之前有點擔心會否故事很悲苦,一個多小時的故事,戲結束之後,覺得什麼都有,卻一點都不長,甚至還想要知道更多一些,關於他們三個人,也關於那個阿包卡包,還有,皮影的後來呢?
建議可以做在中間靠前面一點的位置觀看,但是也不要太旁邊,以免錯失兩旁精采的橋段,當然,體驗厝邊的一種感受,也是一種看戲的過程。

發表迴響